和紙衣 和紙鞋 環保又耐用

編譯/潘楠慕 |2021.04.04
3496觀看次
字級
德國Wildling使用和紙紙漿製作鞋子。圖/網路
 環保材料Sulapace可製作成多項產品。圖/網路

編譯/潘楠慕 

「和紙」(washi)是以日本傳統工藝作的紙類,隨著環境保育意識持續升高,許多人正在尋找更永續、環保的新材料,以取代天然或合成纖維,歷史悠久的和紙因而再次受到關注。

和紙的歷史可追溯到一千兩百年前,數百年來日本的武士、商人和僧侶都會穿著稱為「紙衣」(kamiko)的服裝。如今,這種織物主要用於家用產品,包括日式拉門、燈籠和雨傘。

日本ITOI公司正嘗試以和紙製作襪子,宣稱以這種材料製作的襪子,比傳統布料製作的襪子更輕,且更能保持足部乾燥、舒適。

越野長跑運動員町田佳廣(Yoshihiro Machida)實際試用ITOI的產品,他表示,長跑後腳部常會出現水泡,也容易因汗水潮溼;越過溪流或遇到水坑時,也會讓腳部溼冷;然而,他改穿以和紙製成的五趾襪後,情況顯著改善。

町田佳廣說:「一開始穿的感覺有點硬,類似在沙地上行走。但即使連續跑步幾天,也不會出現水泡。」

町田佳廣也試穿和紙T恤,他說,和紙材質的衣物最神奇的特點是,即使在夏季溼熱的環境下穿著跑步三十個小時後,只須把T恤脫下放置幾個小時,異味就會消散。

ITOI的董事久保田大佐(Daizo Kubota)解釋,和紙的機制與木炭類似,具有許多細小的氣孔,並有大量微生物在這些氣孔中生存,能夠吸收水分、汙染物、細菌、氣味甚至紫外線;此外,和紙纖維具備普通纖維難以企及的透氣性、天然抗菌性和環保屬性。

久保田大佐表示,和紙的天然植物原料具有多孔結構,具備通風透氣的效果,可快速吸收汗液,並將汗液導向布料表層迅速蒸發,維持乾爽狀態。和紙紗線光滑的纖維表面,則可阻絕細菌滋生,降低皮膚受真菌感染的風險。因此,和紙非常適合用於製作與人類肌膚接觸的產品,也非常適合運動和戶外穿著。

久保田大佐並指出,和紙的原料是天然有機植物,若以掩埋方式處理,約四周就可完全分解,將可大幅改善服裝產業的環境汙染問題。

日本王子纖維(Oji Fiber)的董事山內廣史(Hiroshi Yamauchi)表示,過去二十年來,科技的進步和對永續服裝的需求,重新引發生產者在日常服裝和其他產品中使用和紙的興趣。許多戶外服裝的製造商已投資和紙相關產品的開發,包括內衣、牛仔褲、毛巾和鞋類。

日本時尚設計師三宅一生、義大利高級時裝品牌Tod's,都已採用和紙製作產品。德國製鞋公司Wildling,目前每年生產一萬雙使用和紙紙漿製作的鞋子。

久保田大佐表示,和紙的生產過程複雜,用紙漿製成的產品多數限於手工藝領域,且成本昂貴。然而,工業化帶動的技術革新,讓紙漿更容易製作成服裝和其他產品的材料,成本也不斷降低;隨著生態保育日益受到關注,以及健康意識增強,愈來愈多消費者會選擇自然、有益健康和環境產品;他表示,和紙的前景可期,必然會受消費者青睞。

達卡平紋細布 可望傳奇復活

孟加拉首都達卡歷史悠久,也是該國的紡織重鎮,當地的穆斯林紡織品非常有名;約兩百年前,「達卡平紋細布」更是全球最貴重的織物;研究人員推算,一碼達卡平紋細布的價格最高相當於目前的五萬六千英鎊(約新台幣兩百一十萬元),是絲綢的數十倍。

過去曾有詩人在作品中描述達卡平紋細布輕柔細緻的程度;蒙兀兒帝國(Mughal Empire)時期的詩人,曾以「baft-hawa」(編織的空氣)形容這種布料;研究人員也在遊記中發現,作者宣稱能把三百英尺的達卡平紋細布穿過戒指後拉動,過程毫無阻礙。

然而,由於製作程序的超高難度,以及這種布料近乎透明的特點引發爭議,讓這種布料的工藝逐漸失傳,加上低價產品的競爭,讓達卡平紋細布完全在市場上消失,如今只剩少數被私人收藏家或博物館擁有。

孟加拉裔的伊斯拉姆(Saiful Islam)在倫敦經營一家影像處理公司,他正在推動一項讓這傳奇布料復活的計畫,他表示,達卡平紋細布如此珍貴的原因,是製程需要十六道步驟,且使用的Phuti karpas棉花數量不多,一公斤的Phuti karpas只能產出約八公克達卡平紋細布;不僅如此,這種植物的纖維較短,紡紗的難度很高。紡成紗布後,編織過程也要耗費數月。

這導致達卡平紋細布的產量稀少,價格驚人,只有富豪或貴族才有能力購買;這種布料最初傳至歐洲時,甚至有謠傳宣稱這是由美人魚、仙女或是鬼魂編織而成。伊斯拉姆說:「這些傳聞凸顯了達卡平紋細布的高難度工藝,它的輕柔程度,至今仍難有布料可以相比。」

伊斯拉姆表示,工業革命後,便宜的布料大量出現,昂貴的達卡平紋細布需求也持續下滑;為了謀生,織布工開始生產品質較低的布料;隨著世代的流逝,達卡平紋細布的工藝逐漸被遺忘。

伊斯拉姆表示,他在二○一三年接觸到達卡平紋細布後,對這種神奇的布料深深著迷,更希望讓這種古老布料再次呈現在世人眼前;他的團隊展開調查,查閱文獻,利用DNA比對尋找相近的植物,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製作出純正的達卡平紋細紗布。

孟加拉政府相當支持伊斯拉姆的計畫,國家工藝委員會副主席賈茲納維(Ruby Ghaznavi)說:「紡織原本就是孟加拉的重要產業,這項計畫不僅有助提升國家形象,也有助提升我們的技術。」

蘇拉帕克 永續型類塑膠

塑膠汙染是環保難題,各種包裝中使用的塑膠材料更是一項棘手的挑戰;迄今為止,市面上仍缺乏理想的替代品,因為目前的可分解生物材料,無論在成本和功能方面,都難以和塑膠相比。

有鑑於此,歐盟已出資贊助一項研究計畫,希望研發出永續解決方案,製作一種具備塑膠材料優點,卻不會產生廢棄物的材料。

參與研究計畫的芬蘭生物材料學家海蜜(Suvi Haimi)與基洛南(Laura Kyllonen)表示,他們已開發出可百分之百生物分解,且實用又兼具美觀性的材料;這種材料稱為蘇拉帕克(Sulapac),由再生木屑和植物性黏著劑製成。

海蜜指出,蘇拉帕克具有防水、防油和防氧化等特性,且材質的柔韌度極高,非常適合用於量產化妝品、食品或禮品的包裝容器。此外,這種材料的製作成本也較低,足以和塑膠原料競爭。

海蜜表示,蘇拉帕克可完全分解,即使被任意丟棄,仍不會留下永久性的塑膠微粒;如果沒有被妥善焚化,也只會釋出少量有毒氣體和二氧化碳。

蘇拉帕克已通過歐洲食品接觸法規(European Food Contact Regulations)認證,也符合歐洲的生物塑膠標準,目前已用來製作環保吸管和餐具;研究人員也正與食品和化妝品領域的業者接觸,尋找合作機會。目前,他們已與芬蘭一家知名的食品公司和一家糖果公司達成協議,將採用蘇拉帕克製作產品的包裝。

海蜜說:「我們開發的材料是一種美觀實用的生物材料,適用於各種產品的包裝;即使用蘇拉帕克取代傳統塑膠材料,也不需犧牲美觀或功能;我們認為,這是具備永續性的可行方案,也希望這種原料更被廣泛採用,為人類和地球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