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消毒機 安心閱讀新保障

編譯/潘楠慕 |2021.03.28
1380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新冠疫情延燒已逾一年,儘管已有疫苗推出,但接種進度緩慢、變種病毒株的出現和疫苗可能產生副作用等問題,讓公衛疑慮仍難消退;日本許多公立圖書館為了讓讀者安心,正引進消毒機和電子圖書館 ,希望鼓勵民眾閱讀。

福岡縣立圖書館採用一個類似微波爐的裝置,能向書本投射紫外線和除臭抗菌劑,並以氣流吹走夾在書頁中的灰塵等微粒。這種裝置的操作相當簡便,閱覽者可自行使用,在三十秒內消毒六本書。圖書館職員表示:「消毒機能讓擔心病毒的人放心看書。」

福岡縣立圖書館原就已採取多項防疫措施,包括體溫監控熱像儀、噴灑抗菌劑、限制訪客逗留時間在兩小時內等,儘管如此,許多民眾仍反映,擔心接觸他人觸摸過的書籍,館方因此決定採購書籍消毒機。

日本各地的圖書館,也開始使用類似設備;東京TRC圖書館服務公司(TRC Library Service)表示,該公司在二○二○年四月至二○二一年一月共售出近一千部書籍消毒機,銷量是之前七年的五倍。

除了消毒機,提供線上借閱服務的電子圖書館也正興起。熊本市圖書館已升級電子圖書館系統,讓民眾能在電腦、智慧手機等裝置閱讀書籍。館方表示,在疫情爆發前,使用該服務的每月平均約兩千人,但二○二○年四月之後,上網借書的人數激增,平均每月達六千五百人。

福岡市公共圖書館運營處處長和山伸久(Nobuhisa Wakayama)則表示,電子圖書館前景可期,今年三月該館啟用這項服務後,兩周內借出約七千本書。他表示:「民眾即使因防疫措施限制無法前往圖書館,仍可在家享受閱讀的樂趣。疫情有助提升數位服務的使用率,希望未來有更多人使用電子圖書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