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質強化免疫功能 兒童健康長大關鍵

陳玲芳 |2021.04.02
288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兒童節前夕,兒科醫師提醒「鐵質」在免疫方面的影響,包含降低白血球殺菌力、減弱淋巴球產生細胞激素能力,與減少身體產生免疫球蛋白G的量,同時也容易使得「免疫力失衡」,孩子臨床表現為容易感冒、腸胃炎、過敏體質不易改善;孩子過敏原因眾多,如果營養素不足,治療時應合併考量,才擁有較佳治療成效。

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芳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二○○一年統計發現,開發中國家零到四歲兒童,約三成有「鐵質」不足,五到十四歲孩童有高達四成八鐵質不足的情形;一九九○到二○一○年的大型統計顯示,如果飲食中沒有鐵質強化,學齡前的兒童,有高達四成缺乏鐵質。

四歲半小女孩,每天晚上入睡後夜咳連連,咳得厲害時還會大吐特吐,大半時候都因胃口不佳,晚餐吃很少,卻咳得似乎要把整個胃翻出來;孩子難受、睡不好,白天幼兒園經常請假,感冒藥吃上數月也不見效,雙親每當聽到孩子停不下來的咳嗽聲,都備感心痛。

飲食多樣化

營養不失衡

羅玉芳指出,兒童過敏科門診中,類似夜咳的小朋友不少,常見兒童夜咳原因包括鼻涕倒流、兒童過敏性氣管炎等;長期過敏,除了讓孩子睡不好外,也影響到發育成長,慢性發炎更會造成「發炎性缺鐵」,在疾病及營養等方面,都影響未來的健康。

在高度懷疑營養不均衡下,羅玉芳幫小女孩抽血檢查,並安排鐵質測量,發現其血液中的鐵質與庫存鐵質都嚴重不足,除了原本遺傳的地中海型貧血,還加上「缺鐵性貧血」,問診得知她非常偏食,治療處方包含標準的兒童氣喘用藥、鐵質補充,並鼓勵父母給她的飲食攝取,應朝向多樣化、多色彩及營養均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鐵是人體必需營養素,核酸、蛋白質、醣類、脂質的利用都需要它,還可製造血紅素、強化免疫功能,維護腦神經系統的發育與功能,一旦缺乏,將干擾鈣與鉀的作用,引發代謝異常。

一旦體內血紅素不足,會造成組織缺氧,讓人容易感到疲倦,嬰幼兒缺鐵,會影響上呼吸道與消化道感染。

紫菜、髮菜

補鐵好幫手

他說,通常動、植物性食物都含有鐵質,但性質不同、吸收率也有差,植物性食材中,黃豆、豆類、深綠色蔬菜、全穀類、堅果類等富含非血鐵質,一般認為富含鐵質的蘋果、葡萄乾,每百公克所含鐵質在零點五毫克以下,並不算是鐵質的優良來源。

依據衛福部「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百公克食物的含鐵量,不計入血類食物及調味醬,含鐵量前幾名食材是紫菜、髮菜、花生、黑芝麻、皇帝豆、梅乾菜及穀類等,都是鐵質的重要來源,可供民眾做為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