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營養正確吃 奠定寶寶健康

陳玲芳 |2021.04.02
135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一人吃,兩人補」懷孕婦女於懷孕、哺乳期間,因生理代謝改變、供應胎兒發育所需熱量,及多種營養素需求也跟著改變。

專家指出孕婦對「葉酸」、「碘」及「鐵」等關鍵營養素有較多需求,應注意食物來源的足量補充,奠定寶寶健康的基石。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榮鴻表示,飲食與妊娠健康及出生結果的相關性發現,孕婦餐食之升糖指數(GI)及升糖負荷值(GL)對孕期體重增加有正向趨勢;全穀雜糧類、總碳水化合物、麥芽糖的食用量則與新生兒的出生體重有明顯正相關;低脂肪蛋白質的攝取,有減少孕期體重現象。

他強調,懷孕初期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重要時期:「葉酸」有助於胎兒腦部中樞神經發展,可由深綠葉菜、柑橘類水果、豆製品裡攝取;「碘」可預防流產、死產、胎兒先天性異常,建議多吃紫菜、海帶等;「鐵」可預防貧血及早產,建議多吃深錄色蔬菜、豆子及豆腐。

台北市衛生局委託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團隊,於二○一八年至二○二○年,進行孕產婦飲食營養照護及衛教指導,經蒐集一千名孕婦飲食資料,比對營養狀況分析,發現參與此次指導服務之孕婦平均年齡三十三點七歲,患有妊娠糖尿病比例高達二成七,飲食結構在乳製品、蔬菜類及水果類之食物攝取不足,且脂肪攝取比例偏高,占總熱量三成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