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進52台 NCC放行

 |2021.04.01
2401觀看次
字級
空頻三個多月之後,NCC有條件通過由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進駐52台,最快四月中,全台百餘萬觀眾便可在52台觀賞該台節目。圖/杜建重

【本報台北訊】空頻三個多月的52台,確定有新頻道進駐。NCC昨天通過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52台案件,一百二十四萬觀眾最快四月中可收看。NCC同時也要求華視簽訂新聞編輯室公約,三年內擴編,並遞交營運變更計畫。

NCC在去年十一月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後,52頻位從去年十二月十二日空頻至今。NCC昨天通過中嘉數位旗下十二系統以及聯維、寶福、南國三獨立系統,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52台申請案,預計下周發出公文。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指出,華視主動於委員會中承諾財務結構、節目規畫,與人力擴編三事項;本案通過後,NCC將會對華視提出行政指導,要求將承諾落實於營運計畫書中,華視再行提出營運計畫變更。除了審議營運計畫變更案時,就會檢視具體內容外,在華視新聞資訊台明年八月三十日的評鑑、以及二○二五年的換照,NCC都會檢視其承諾達成程度,若沒有做到,就會面臨法規處置。

部分系統繼續空頻

華視新聞資訊台主動承諾,財務方面,以增加廣告收入、新媒體收入,以及公視基金會贈與方式改善營收,並預估在二○二三年達成單年度收支出現盈餘,不過沒有承諾債務償還進度;內容方面,由於目前新聞區塊的新聞頻道自製率、新播率都相當高,華視新聞資訊台預計逐步將新聞直播時數從每日十一小時,提升到每日十六小時;人力方面,承諾未來一年內新增一百九十七名員工、三年內達到總員工數四百人。

按照法規,在NCC發許可函後,系統商在螢幕跑馬燈五天就可上架;若無意外,華視四月中就能正式登上52台,未來全國約一百二十四點五萬收視戶將會在52台看到該台,相當於搶下全台四分之一收視戶版圖。 

不過,華視新聞資訊台雖然通過,其餘有線電視系統的52台短期仍會繼續空頻,如果系統之間後續完成合約洽談,也可能再送件華視上架52台。

藍批明顯政治考量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強調,公廣集團與他台的差異,就是不為老闆財團服務,全數基於公共價值,更與本身利益無關。

不過,國民黨質疑,先前NCC主委陳耀祥在中天新聞台下架時,曾呼籲「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如今全盤照劇本演出,NCC「先射箭後畫靶」,明顯政治考量獨厚華視,展現NCC所謂的「獨立公正」完全是笑話,讓人對未來52台新聞頻道的公正性毫無期待,更擔心多了一個對綠營歌功頌德的大內宣新聞台。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認為,華視並非商業電視台,接下來就看華視的表現,是否能符合大家的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