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深處】 回家團圓

文/亮水珠 |2021.03.30
2174觀看次
字級

文/亮水珠

儘管過年的方式千變萬化,全家團圓、親人相聚,則是最重要的大事。

七十年代初,我們勘探隊駐在陝北的一個小縣城。隊上說我只有完成儀器檢修才能請假回家。眼看離過年愈來愈近,隊友們笑容滿面紛紛回家過年。我心裡著急,只好晝夜苦幹,終於在年關前檢修好了儀器。

我興高采烈地請了假,一溜煙地跑到縣城長途汽車站。可是,汽車票早就賣完了。沒有車票,怎麼回家?我只好沮喪地回到駐地。

剛進帳篷,突然小王在外面叫我。他要開卡車去西安拉貨,請我陪他路上做伴兒。真是天無絕人之路。我急忙拎著行李爬進駕駛室,一路催他快開。

到了西安,我在火車站下了車,三步併做兩步地奔向售票大廳。一掏兜,發現錢不夠。原來我走時匆忙,抓了一把錢就上了車。這可怎麼辦?難道要在西安過年嗎?

正當我萬般無奈之時,突然想起西安有個朋友。緊急時刻,我只好找上門去,厚著臉皮借了些錢去買車票。

那時到北京火車要跑十二小時。火車上連過道裡都擠滿了回家的人,我只好一直站著。火車飛馳,我又渴又餓。可我的心已經飛向遙遠的家,腦海裡出現親人們一張張熱情的笑臉。

到了北京,已經是年三十的晚上。我帶著一身冷氣,衝進家裡,引起家人的一片歡呼。奶奶媽媽忙著端出熱呼呼的飯菜,爸爸笑著打開一瓶好酒。歡聲笑語裡充滿了濃濃的親情。那頓年夜飯吃了很久很久,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記憶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