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效應 碩士班報考人數衝高

 |2021.03.29
23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疫情推升國內碩士班「考氣」,但錄取率也跟著探低;台大統計,今年有一萬五千七百九十七人報考碩士班,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八,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吸引近八千人報考,也比前一年成長百分之五。

大學主管分析,全球疫情持續,畢業生降低出國深造意願,且疫情衝擊就業,畢業生盼延緩進入職場,加上高科技等產業增加高階人才需求,都是報考增加原因;但僧多粥少下,錄取率也跟著下滑,像台大、陽明交大錄取率都跌破一成,創五年新低,資工、電機所競爭最激烈。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說,疫情降低頂尖生出國深造意願,且台大國際排名提升,是台大報考人數增加的主因;青年對學歷價值觀也在轉變,更多人認為學歷有用,多讀書能提升自己的軟、硬實力。

陽明交大副教務長陳永昇表示,台灣IC設計、製造實力日益突出,再加上AI興起,高科技產業需要更多高階人才,多數考生都打算讀完碩士再就業。

根據陽明交大統計,今年資訊碩士班聯招吸引一千八百零一人報考,再創新高,台大資訊工程研究所今年也吸引近一千三百人報名,是十年來最多;台灣師範大學今年吸引三千九百二十七人報考碩士班,人數創五年新高,錄取率約一成七,不同的是,該校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諮商心理組今年吸引四百零三人報考,是十年來最多,人數超越去年最多人報考的資工所。

台師大副校長、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宋曜廷分析,心理學本來就是不少學生感興趣的科目,再加上現代人心理諮商需求提升,具備碩士以上學歷才能取得諮商心理師證照,連帶提升相關科系的碩士班報考人數;宋曜廷說,近年各級學校增聘輔導教師,就業市場更大,也是大學生報考諮商所的一大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