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迪上線 打破學術研究障礙

編譯/潘楠慕 |2021.03.28
1056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學術文獻的取得通常有所限制,也需付出一定代價,但對於一些學生、研究人員來說,這種情況成為學術研究之路的障礙;一家新創公司正推出付費訂閱制的數位圖書館,希望提供較平價的管道,協助中東和北非地區(MENA)提升研究水準。

總部位於杜拜的教育科技新創公司「電子知識」(Knowledge E),為沙烏地阿拉伯的研究人員推出數位圖書館服務「禪迪」(Zendy);這是沙國王儲沙爾曼提出的「願景2030」(Vision 2030)計畫的一環,旨在促進研究、創新和企業家精神,將為各領域的人士提供大量報告、電子書和學術資源。

「電子知識」創辦人暨執行長卡爾丹(Kamran Kardan)表示,「禪迪」是一個龐大的線上圖書館,可供中東和北非地區所有人使用,希望協助此區建立多元化、以知識為基礎的社會,促進經濟發展。

卡爾丹指出,許多學術文獻的使用,只有較大的機構、大學或組織(例如政府部門)才負擔得起,或者被允許取用。然而,並非所有機構都有能力承擔這些費用,也未必有獲取這些文獻的權限。

「禪迪」希望為使用者提供最新研究和學術資源,打破學術研究的障礙;在設計這個數位圖書館時,他們從影音消費的主流趨勢獲得靈感。

卡爾丹表示:「我們的構想來自付費訂閱制的影音串流服務,例如Netflix;我們希望以按月或按年計費的方式,讓用戶以合理的價格使用各種學術文獻。」

二○一九年,「禪迪」在約旦推出,目前已拓展至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突尼西亞、巴林和沙烏地阿拉伯,訂閱用戶主要是企業人士和醫療照護專業人員,如醫生和護理師。

迄今為止,這座數位圖書館已收錄逾十二萬種刊物,包括三萬多種期刊和三萬冊電子書,多數刊物的內容為英文版本,也正全力收錄各種語言的文獻,讓內容多樣化。卡爾丹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讓平台的服務範圍擴展到全世界,讓更多人可以輕鬆獲得學術文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