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一聲嘆息 迴響千年

文/王兆貴 |2021.03.24
1411觀看次
字級

文/王兆貴

喝采這件事,古今中外皆然。當人們看到了令人激動的精采場面,就會不由自主地鼓掌與叫好。被喝采的人,是慶幸的,也是愉悅的。稀罕的是,發生在公元前五百多年前的一次喝采,引來的卻是一聲嘆息。這聲嘆息,迴響千年,至今仍餘音在耳,發人深省。

這天,齊景公請群臣喝酒。乘著酒興,景公拉弓射箭,不料一箭飛出靶外,堂上的人本該發出惋惜的唏噓,孰知卻不約而同地高聲叫起好來。景公氣得臉色都變了,不由得長嘆一聲。

這時,弦章走進來。景公對他說,弦章啊,晏子去世至今已十七年了,就再也沒有聽人批評過我的不是。剛才,我射出的箭明明脫靶了,居然還是一片喝采聲,整齊得就像同一張嘴巴喊出來的。

弦章回答說,這當然是群臣的不是。他們的才智,不足以發現您的過失;他們的勇氣,不足以冒犯您的威嚴,正因如此,才有了那麼一致的叫好。

我聽說,君王喜好什麼衣飾,臣子們就穿戴什麼樣的衣飾;君王喜好什麼樣的食品,臣子們就吃什麼樣的食品。就像尺蠖這種蟲子一樣,吃了黃色的葉子,身體就變黃了;吃了綠色的葉子,身體就變綠了,群臣之所以這麼諂媚,大概同君王喜歡聽奉承話有關係吧?正如後來孟子所說:「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

景公說:「是的,你分析得對。」這時,恰好有漁民送鮮魚進來,景公就從中撥出五十車鮮魚賞賜給弦章。

弦章是春秋時齊國人,字子旗。史書關於他的記載雖然不是很多,但從一些片段中可以看出,弦章是一位廉潔奉公的大夫,也是個直腸子。

據《晏子春秋》記載,齊景公好飲,連喝了七天七夜還沒有停下來的意思。大夫弦章直言相勸說,請您停下來吧,要不然就把我殺了。晏子入見,景公對他說,弦章讓我停止飲酒,否則以死相逼。若聽他的,那不就被臣子要挾了?若不聽他的,又不捨他死。晏子回答,弦章能遇到您這樣的國君,真是太幸運了!假使遇到夏桀、殷紂那樣的暴君,他早就被殺了。於是,景公就停止了飲酒。相比較而言,晏子的勸諫方式比弦章更奏效。

大概是想起了晏子的輔政方式,弦章覺得,晏子在世時,之所以一再辭賞,為的就是理直氣壯地匡正君王的過失。於是,弦章載魚回家,走到半路,又折回頭,謝絕了景公的賞賜,無非是說明,想得到這些魚的人,正是剛才齊聲叫好的那一類,您千萬別把我算在內。

關於齊景公的功過是非,在此暫且不論,但他在群臣的喝采後發出的這聲嘆息,讓人隱約感覺到,當年的場景,至今仍不少見。官場也好,職場也好,總有一些人唯馬首是瞻,不敢有絲毫的違背,個中因由,可想而知。安徒生童話中,〈國王的新衣〉說的不就是這種現象嗎?在位高權重的舞台上,一些連孩童都騙不了的把戲,卻不時地成功上演,又怎一聲嘆息了得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