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把尖嘴剪 傳承300年客家剪紙

 |2021.03.24
4198觀看次
字級
邱玉雲設計兩個剪紙圖案,成為日常用品抱枕上的圖案,超吸睛。圖/劉星君

【本報屏東訊】客家剪紙不只是民間工藝一環,剪紙技藝還與文化有深刻關係;客家剪紙工藝師邱玉雲中年才開始學習剪紙,成為屏東縣六堆麟洛客家剪紙傳統工藝師「阿發哥」徐有發的嫡傳弟子。邱玉雲使用厚重的紅色尖嘴剪刀,熟練在紙上剪出各種客家圖騰,剪出對老天爺、大地的崇敬、對祖先的緬懷。

邱玉雲是客家媳婦,年輕時是一名服裝打版師,十五年前因緣際會接觸到客家剪紙,特別向麟洛客家剪紙工藝師徐有發拜師學藝;她也協助「阿發哥」把他的作品進行系統分類,並整理出一套具意義的六堆客家剪紙技巧。

圖騰滿載祝福 張張含蓄動人

這些剪紙作品圖案多元、張張有寓意,讓人眼睛一亮;事實上客家剪紙和民間信仰、習俗脫離不了關係,民俗技藝也結合生活與環境,把生活的刻苦、當事人的堅毅包在裡面,展現另一種生活美學。

邱玉雲說,第一眼看到窗花的感動,讓她決心學這項技藝,每周六日晚間跟阿發哥學習,阿發哥堅持要用傳統工具──紅色尖嘴剪刀,她當時心想「為什麼要用這麼笨重的工具」;如今回想起來,她說,學習客家剪紙要紮實,並在過程跟心靈對話。

邱玉雲說,年輕時還不認識客家剪紙,當年生下長子,回到婆家坐月子,長輩特別剪新丁花,貼在門簾上,滿月時婆婆再將新丁花剪紙燒掉;學習剪紙後,才發現剪紙與生活息息相關,剪完後隨祭祀儀式燒掉,保存更添難度。

屏東縣教育處編撰客家本位教科書,以「高掛的祝福」為主題,透過新詩,描述客家剪紙意義。圖/屏東縣教育處客家課程發展中心提供

「剪紙如同一篇很美篇章、散文」,邱玉雲說,每張圖騰有不同意義,祈求小孩頭好壯壯、媳婦平安、家中興旺等,「長輩將所有祝福剪在裡面」,例如從新丁花中,可以知道媳婦是生下男孩還是女孩「很含蓄又讓人感動」。

從平面到立體 盼技藝不失傳


邱玉雲說,客家剪紙有五種顏色為主色調,青(靛)色代表上蒼、黃色代表祖先,紅色代表感謝,橙色代表祈求。她表示,過年過節時,客家人會由族中耆老剪五福圖掛在祖堂的正門樑,大夥房的祖堂剪大張的五福圖,一般人家則剪小張的五福圖,顏色均用大紅紙剪成,五福圖如同漢人的春聯。

邱玉雲開班傳授客家剪紙藝術,如今培育十名種子,她企盼客家剪紙能讓年輕人、中生代參與學習,也試著創新詮釋剪紙工藝,將剪紙從平面變立體化,設計「春、喜」兩字立體化,提高年輕人的接受度。

邱玉雲表示,每個圖騰意義,她幾乎不用翻筆記,隨手就能說出、剪出;為了傳承這項技藝,屏東縣教育處客家課程發展中心編撰客家國語教材,將客家剪紙藝術,收錄在小學客家國語課本三年級,主題是「高掛的祝福」,新詩文體呈現,五福圖的五種顏色,象徵客家剪紙和民間信仰、習俗相關連,造就民俗技藝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