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動物的悲歌

文/彌生 |2021.03.21
4839觀看次
字級
人類不應搶奪動物的毛皮做奢侈品。圖/網路

文/彌生

PETA善待動物組織調查員日前深入越南蟒蛇養殖場,揭露珍異皮革產業的種種酷刑,呼籲包括LVMH在內的精品品牌,停止使用包括蟒蛇、鱷魚、駝鳥……等珍異皮革。

為取皮蟒蛇受酷刑

PETA善待動物組織本周發布一則最新暗訪調查影片,調查員臥底深入越南一個蛇皮供應商的養殖場,拍攝到了這個為全球皮革產業提供珍異蛇皮的養殖場,幕後種種令人毛骨悚然的虐待動物行為——包括用橡皮筋封住蛇的嘴和肛門,然後用空氣壓縮機(風泵)將氣體注入蛇的體內,以致蛇在窒息中緩慢死去。

調查公開後,PETA強烈呼籲LVMH集團,停止使用珍異動物皮革,停止從動物的痛苦中獲利。

生存環境髒汙惡劣

影片拍攝到一名工人踩在一條蟒蛇身上,反復踩踏蹂躪,試圖讓更多空氣壓縮到蟒蛇體內,而飽受窒息折磨的蟒蛇只能搖動尾巴掙扎。這樣的酷刑並不會使蟒蛇立即致命,體型較大的蛇可能會需要幾個小時、幾天,甚至幾個星期才會死去……

更令人不忍的是,當工人剝下蛇皮時,蛇很可能意識還是清醒的——工人在剝皮前,並不會檢查蛇是否還有生命體徵。

事實上,在蟒蛇被灌氣之前,是被關在狹窄骯髒的鐵絲籠裡,沒有任何的水和食物,無法伸展也無法調節體溫。PETA調查員還發現,許多蛇都感染了蟎蟲,當調查員問及養殖場工人是否有為蛇提供獸醫治療,一名工人回答:「為什麼要為蛇治病?牠們最後都會被殺掉剝皮啊。」

善待動物為其請命

越南農村蟒蛇數量頗多,蛇紋美麗奪目,因此很早就被精品業者相中。據統計,越南一個蟒蛇養殖場,一年就可以宰殺近2000條蟒蛇,剝下的蛇皮,會被製成各式各樣的珍異皮革產品銷往全球。

PETA亞洲善待動物組織高級副總裁Jason Baker對此發表評論指出,蟒蛇本應在野外的叢林中漫遊生存,但在養殖場裡的蟒蛇,不僅被關在汙穢的鐵絲籠,而且被人當作氣球一樣充氣,甚至在清醒的情況下被剝皮。PETA呼籲所有被此訊息震撼到的觀眾,都能夠拒絕購買任何珍異皮革產品,不要支持影片中的種種虐待動物行為。

鱷魚屠宰場遭曝光

除了越南蟒蛇,最近PETA還獲得了一段關於鱷魚屠宰場的影片,這名屠宰場工人拍攝的本意,原是為了炫耀鱷魚的養殖環境和屠宰方法,為鱷魚場招攬生意。

影片中,一個滿地都是塑料袋的場所,每一袋都是一隻嘴巴被捆綁的鱷魚,一名工人踩在鱷魚背上行走,試圖用電池擊暈鱷魚(但效果微乎其微),接著其他工人用鋒利的金屬刺刀,刺穿鱷魚的身體及頭部,導致意識清醒的鱷魚拚命掙扎。

儘管PETA多年前,曾公開過LVMH集團的珍異皮革供應鏈,存在對鱷魚的虐待行為,但Louis Vuitton的CEO不久前,卻聲稱該品牌用於珍異皮革產品的動物,都是被「人道養殖」的。

精品業者拒絕承認

面對如此不實的陳述,美國善待動物組織之前曾警告該集團,有關虐待駝鳥的失實陳述,將可能面對消費者欺騙訴訟。因為據鱷魚屠宰場拍到的影片顯示,為LVMH集團提供鱷魚皮的兩家養殖場,一家將5000隻鱷魚關在比鱷魚身長還要短的水泥圍欄內,另一家則將全部鱷魚都關在同一個水泥地水池中。 PETA指出,所公布的爬行動物養殖場調查,覆蓋了全球三大洲(非洲、亞洲、北美),所有的調查都拍攝到了相似的虐待動物行為——狹窄的囚禁空間、汙穢的環境、殘酷的宰殺方式。

人類要搶駝鳥衣服

此前,PETA另一個關於LVMH集團鴕鳥皮供應商的調查,暗訪了全球最大的幾個鴕鳥養殖場,其中之一正是為Louis Vuitton提供鴕鳥皮。影片拍攝到工人將驚恐的鴕鳥趕入電擊箱,然後用刀割開鴕鳥的喉嚨,無助的鴕鳥只能排著隊,看著同伴一個個被殘殺;在運輸過程中,有的工人還會對鴕鳥的頭部揮拳毆打。

PETA表示,該組織所奉行的原則中,一部分寫道「動物不是供我們穿戴的」,PETA也反對物種主義,也就是一種「人類至上」的世界觀。

品牌禁用珍異皮革

幸運的是,最近幾年全球頂級的時尚設計品牌,包括Chanel、Tommy Hilfiger、HUGO BOSS、Victoria Beckham以及Mulberry等,都已經禁止使用珍異皮革了。現在PETA正努力呼籲LVMH集團也能加入潮流。

欲了解更多關於善待動物的訊息,可關注PETAAsia.com,或持續關注亞洲善待動物組織的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