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汐止在地小旅行

文/劉月雲 |2021.03.20
2760觀看次
字級
夢湖湖面倒影,清晰宛若明鏡。圖/劉月雲
天秀宮位於大尖山半山腰,也是社區巴士的終點。圖/劉月雲
陡峭的花岡岩石階。圖/劉月雲
山中夢湖,一片靜謐,猶如仙境。圖/劉月雲
大尖山頂的涼亭,是遠眺群山最佳地點。圖/劉月雲

文/劉月雲

古語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家住汐止,最開心的便是附近有山,而且不止一座山,大尖山、五指山、四分尾山……群山層疊;汐止也有水,翠湖、金龍湖、新山夢湖……水澤處處,雖無仙亦無龍,卻也遠近馳名,是在地小旅行的熱門景點。

占地利之便,住家附近的大尖山是我最常造訪的一座山。大尖山位在新北市汐止區南方,海拔標高460公尺,古稱「峰仔寺山」,又名「大針山」。因山形尖峻、聳立雲霄而得名,是台灣小百岳之一。

階梯登山氣喘吁吁

年輕時,我習慣從住家步行約30分鐘,由大尖山登山步道的登山口上山。沿路步道皆是花崗岩石階,由登山口到大尖山頂,約有2000多階,路程不算太遠,但多半是陡坡,行走頗費腿力。每次行走其間,總是揮汗如雨、氣喘吁吁。

還好步道兩側林木蔥鬱,時有鳥兒在林間飛上飛下,啾鳴不已,仿佛忙著為我加油! 一路攻頂到大尖山上,早已上氣不接下氣的忙著找個涼亭歇腳。此時微風拂面,通體舒暢,一次登高,既能爬山運動,更吸進清新空氣,不亦快哉。

觀賞落日極佳景點

站在涼亭邊遠眺基隆山、七星山、大屯山等北部丘陵名山,萬般煩惱早已拋擲腦後,放眼汐止、南港、內湖等街景,及地標台北101大樓周邊繁華,全在眼下排列流動,讓人頗有睥睨塵世之感。

登大尖山還有另一條輕鬆路線,也是年已花甲的我,今日和友人相約登山的選項。建議腳力不強的朋友,可在汐止火車站搭乘新北市的免費社區巴士,約15分鐘車程,可抵達大尖山半山腰處的「天秀宮」。此處是觀賞落日極佳的景點,每到夕陽西沉時分,許多攝影愛好者,早已在此架設數十隻相機腳架,等待捕捉最美的落日時刻。

登山客錯身相鼓勵

由天秀宮廣場左側的登山步道直上大尖山,約1147階的花崗岩石階,可減少約一半的登山爬梯路程,卻是大尖山最陡峭的一段「精華」,下山的登山客迎面而來,不斷鼓勵著錯身而過的我們:「加油!加油!快到終點了。」而我已累得無法開口回應,只能揮手致意,鼓足一口氣,撐著攀上山頂,迎風深深吸飽氣,心中激動吶喊:「大尖山,我又來了!」

下山後用罷午餐,我們再往新山夢湖尋幽去。 新山夢湖乃是汐止一處私人景點,共有新山步道和夢湖兩處美景,其中夢湖為一生態湖,是地主花了很長的時間整理,費心維護後,才將夢湖整理成一個自然生態區,卻無私的開放給喜愛大自然的遊客免費入園,大方分享的開闊胸懷,令人敬佩。

山中湖氤氳似夢幻

此地位於夢湖路極隱密之處,夢湖一泓碧綠湖水,有時鏡面無波,倒映著青山藍天;有時煙嵐氤氳,如夢似幻,宛如夢境一般,所以得到「夢湖」美名。 湖邊有一木棧道,許多遊客喜歡站在木棧道上拍照,遠遠望去頗有遺世獨立之感。我們幾個樂齡女子也仿效大家拍得不亦樂乎,忘了老之將至!

汐止在地小旅行,不只可以遊山玩水,更可以免去舟車勞頓,隨興的與三五好友相約,說走就走,既是率性的幸福,也是深入地方風土人情的知性之旅,值得推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