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快 日超級電腦富岳啟動

 |2021.03.10
1063觀看次
字級
富士通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共同開發的超級電腦「富岳」名列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電腦,被用於對抗新冠病毒疫情。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富士通開發的新型超級電腦「富岳」(Supercomputer Fugaku)九日正式啟用,啟用後除了保養整備之外,富岳將可連續運作,預計將運用在氣象、人工智慧(AI)、能源問題等各種領域。

富岳去年四月起部分設備先行啟用,研究新冠病毒防疫對策,如模擬飛沫擴散程度、從既有藥物中尋找可用於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等。

富岳的計算速度為每秒四十四京二千零一十兆次(京是一兆的一萬倍),去年六月獲得超級電腦運算速度排行榜TOP 500的冠軍,且在實用性運算、人工智慧(AI),以及大數據的解析能力三個項目都獲得冠軍,成為世界上第一台四冠王超級電腦;並於去年十一月再度蟬聯TOP 500的四冠王。

發生複合災害

預測逃難路徑

富岳當時大幅贏過第二名的美國IBM超級電腦「巔峰」(Summit,每秒十四點八京次)。第三名是美國超級電腦「Sierra」,第四、五名均為中國大陸超級電腦。也是日本時隔八年半奪回超級電腦寶座,贏過主導研發高速電腦的中美兩國。

超級電腦隨著半導體進化,性能不斷提升。富岳具有由富士通設計研發的高性能中央處理器(CPU)約十五萬個,可高效連結通訊網絡,瞬間進行大量計算。

富岳是日本官民合作,投入約一千三百億日圓(約新台幣三百六十三億元)於二○一四年開始開發,同時兼具節能、高度運算能力和通用性,目標是運用於醫療、防災、消除貧困課題等領域。並被期待運用於防災領域,以數十平方公里的都市為對象,可預測出地震與海嘯複合災害發生時的逃難路徑等。

超級電腦的用途可以從事模型處理﹐一些大企業用它來開發產品和檢驗產品的應用,某些政府機構用它來進行大規模試驗﹑計算和研究模擬核爆炸和宇宙形成、飛行器設計、藥物合成等。

以田納西州美國能源部下屬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的超級電腦「巔峰」為例,橡樹嶺電腦設施管理中心(ORLCF)負責人威爾斯(Jack Wells)說:「有了它,人們原計畫未來二十年才可能解決的事情在五年就能解決了。」

美國仍然是全球擁有最多超級電腦的國家,在前十大中囊括了五台,在前五百大中占據了一百六十八台,居次的中國大陸擁有一百六十台,日本則有三十三台,德國二十八台,法國十八台,英國為十七台,台灣則並未入榜。

為雲層建模型

反映氣候變化

氣象學家們已研發出各種複雜的系統來預計氣候變化,但氣候變化對特定區域將產生的後果仍難以準確估計。部份原因是因為很難為雲層建模。雲層既可以抵擋陽光照射讓氣候相對涼快,但也會把熱氣籠在地面而升溫。

氣象學家諾曼(Matt Norman)說,美國能源部的研究者們計畫用「巔峰」為雲層建立前所未有的準確度的模型,這將更精準地反映全球氣候變化對各區域造成的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