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夫妻互當手足 合體送快遞

 |2021.03.09
1845觀看次
字級
趙海峰(左)借助妻子楊芬艷的手持電話通知客戶取件。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山西運城有一對身障夫妻,丈夫趙海峰三歲時因事故失去雙臂,妻子楊芬艷則因小兒麻痺無法行走。但趙海峰負責騎三輪車搬快遞,楊芬艷則打電話填訂單,兩人靠這樣的「合體」,每天送二百多件快遞。

新華社報導,每天早上女兒上學後,夫妻倆騎上電動三輪車趕往營業部。楊芬艷坐輪椅移動到三輪車旁,用手撐住駕駛座將自己挪上去,坐在左邊。趙海峰坐到右邊,身體側著探出去,半截右臂插進一個固定在把手上的圓形鐵套,雖然姿勢看起來彆扭,但趙海峰駕駛技術熟練,從未發生過碰撞。

在營業部,同事們把快遞分揀完,楊芬艷將負責派送的快遞一一掃描,然後放到丈夫的下巴和右臂間夾住,由他搬到三輪車上。之後,趙海峰把妻子背上駕駛座,拿毛毯圍住她的雙腿一起出發。

趙海峰負責收發快遞,楊芬艷負責打電話、填訂單,兩人默契良好。趙海峰說:「有她在送快遞就快很多,她就是我的雙手。」

他們送件的街道只有七百多公尺。「這條街是直路,離營業部很近,只有一個十字路口,車流量也不大」,營業部負責人楊國偉說,這是公司特意安排的,減少他們的不便,也能保證安全。

趙海峰夾不住的物品,就用嘴巴咬著。偶爾楊芬艷忙不過來時,趙海峰也用嘴唇撥號聯繫收件人,只是動作有點慢。由於行動不便,趙海峰和楊芬艷每天只能派送二百多件快遞,每件賺七角錢,月收入約人民幣四千元(約新台幣一萬七千三百元),除去各種開支,所剩不多。

趙海峰工作多年頗有心得:「掃描快遞時,我就會按距離遠近在心裡排順序。等裝車時會再檢查一次,調整打包次序。所以,在送快遞前,我的腦海裡就有了最優配送路線。」如今,每批快遞,趙海峰夫妻都保證三小時內送到。

夫妻倆這樣形影不離送快遞的日子,兩人已整整過了七年。趙海峰說,現在對自己的工作家庭都很滿意。他的女兒今年初三,希望將來能供她考上好大學。他們感動許多網友:「身殘志堅,了不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