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費作物 700芒果核製禮服

 |2021.03.09
2463觀看次
字級
由於不符合標準,柯琳絲家每年被迫丟棄五千公斤芒果。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澳洲昆士蘭丁姆布拉(Dimbulah)一名十八歲女高中生柯琳絲(Jessica Collins)從小在芒果園長大,面對家裡農場每年種植的五千公斤芒果,往往不合超市的標準而被丟棄,她決定自製一件「芒果核連身裙」,希望藉此提高大眾對食物浪費的關注,還席捲了時尚界。

柯琳絲使用七百顆芒果核創作連衣裙。圖╱取自網路

《每日郵報》報導,柯琳絲小時候就經常協助包裝芒果,心想這些水果明明還能吃,只因外表不佳或過熟等因素就被淘汰,「太浪費了」,這些經歷令她很沮喪。就讀雪梨阿伯斯利寄宿學校(Abbotsleigh School, Sydney)的柯琳絲準備十二年級畢業設計主題時,萌生把芒果變時尚作品的想法。她說,選擇這個主題是為了強調農場食物浪費的問題。

柯琳絲先把七百顆看似無用的芒果切下果肉,用父親加工芒果的機器剝離剩餘部分,果核經過清洗之後,再將它們乾燥避免發霉,然後切成薄片,再用手工慢慢縫上去,每排約七十顆芒果核,還往往把縫針折斷,最後終於做出壯觀的衣服;這件連衣裙重約五公斤,用料相當於二百八十公斤芒果。

穿著連衣裙  出席畢業晚宴

柯琳絲在新冠病毒疫情高峰期間回到家裡,她表示:「由於封鎖,我在家裡待了很長時間,所以有很多空閒時間來縫製芒果果核。」她每天花大約三個小時,用四個月打造出一件象牙色的連衣裙,她笑說:「其實,我聞起來就像一個行走的芒果。」這件連衣裙帶有一種彩虹般的珍珠色,所以當柯琳絲穿著它走在陽光下時會閃閃發亮,非常漂亮。

柯琳絲切掉果肉,然後晾乾以避免發霉,並切成薄片。 圖╱取自網路

柯琳絲的家人剛開始聽到這個主意時,都覺得「她瘋了」,甚至連指導老師也覺得這個構想太大膽,但一心想讓芒果可持續利用的她,最終成功把這個願景變成真實。

柯琳絲還穿著連衣裙出席高中畢業典禮晚宴,驕傲展示著「這是我爸爸種的芒果」。柯琳絲還準備一份八十頁的作品集報告,概述她的設計過程。

柯琳絲指出:「我希望這件裙子能為減少人們浪費的行為,打開一個思路。」芒果核的纖維可以製作紡織品,或其他纖維材料,她說:「這附近有很多農場,農民絕對希望能夠看到芒果以不同的方式被充分利用,而不僅僅是將它們直接丟棄在農場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