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人間】 一朵玉蘭花

文/曉春 |2021.03.08
734觀看次
字級

文/曉春

世上有些女人是很容易滿足的。

婚後我只過了五年不愁吃穿的日子,之後因中日抗戰、國共內亂,生活非常艱苦。在萬般無奈中只能默默盡我該盡的責任,最大的盼望唯全家健康,孩子上進。

外子性情耿直,為人嚴肅不擅說動聽話,初結婚時我常悶悶不樂,日子久了知道人的個性很難改變,慢慢遇事不計較,也就相安無事了。如今我是九十多歲老太婆,只覺世上沒有什麼是我羨慕的,平時早起晚睡,一天家事做完,一份報一杯清茶,是我最大的享受。

去年春天我在花巿買了一棵玉蘭花,回家後將它移植在庭院中,經過一年的灌溉、施肥捉蟲,終於含苞待放。當第一朵花開放時,整個庭院是那麼幽香迷人。

可惜它的生命太短了,未及讓更多人欣賞便枯萎了。昨晚躺在床上閱報,只覺周圍充滿了花香,待清晨整理床鋪時,發覺枯萎的玉蘭花躺在我的枕邊。外子說「這朵玉蘭花因你茁壯開花,它的芳香應該給你更多更久的享受。」

外子的這一細膩的表現和他動聽的言語,使我大為感動。我一面精神百倍地處理家事,一面不停地思索,家庭主婦真是如此易於滿足啊。但願天下身為丈夫的人,能利用小事物常給妻子驚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