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飛機、鋪路 交通線上 女力崛起

 |2021.03.08
2983觀看次
字級
人稱「美女段長」的陳素娥,是高公局南區養護工程分局岡山工務段長,也是該局十三個段中唯一的女段長。圖/高公局提供
賴彥臻為高鐵兩名「女指揮官」之一。 圖/台灣高鐵公司提供
華航修護組織租機管理部工程師李瑩珠。圖/中華航空提供

【本報台北訊】交通單位「無名英雄」,往往都是男性。但隨著時代進步,女力崛起,愈來愈多女性在交通所屬單位表現不輸男性,甚至更加亮眼。三月八日是國際婦女節,有四位「女英雄」在交通單位,犧牲陪伴家人的時光,默默為社會付出,不僅能修飛機、控制高鐵列車、道路養護,還能爬上電線桿修電車線,展現出大男人也比不上的專業與韌性。

高鐵通車迄今已經邁入第十四年。目前高鐵僅有兩名「女指揮官」,其中賴彥臻負責控制列車運行、排除故障,一共花了十三年才爬上「主任控制員」這個位子。根據高鐵統計,最難勝任的主任控制員有九名,女性僅兩名。

壓力常是疊加又疊加

賴彥臻說,在高鐵行車控制中心上班,形同列車運轉的大腦中樞位置。不可預測的地震、颱風,會造成設備臨時故障,就必須設法解決問題;她記得有次中秋連假,附近民眾菜網吹到電車線,造成很大影響,疏運期班次一班接一班,延遲是成指數型成長,壓力也是疊加上去。

但比起突發狀況,她表示,對有家庭的女性較難調適的地方,是有時整周都看不到小孩;且她有兩個小孩,晚上明明已經在旁陪伴入睡,孩子還是會問:「媽咪妳不用去上班嗎?」聽到時難免感到心酸。

年僅二十七歲的陳萱瑜,是公路總局第三養護工程處楓港工務段恆春監工站站長,也是公總四十四個監工站中,唯二的女性站長。工作內容包含道路養護,做坑洞修補、路面清掃、綠美化維護,都是在大太陽底下工作,加上恆春落山風很大,必須面對風吹日晒雨淋,工作環境艱苦。

「有些人都可以當我爸爸了。」陳萱瑜坦言,起初擔任站長很沒自信,請年長的同事做事會很彆扭,加上遇到人民陳情等以往沒有遇到狀況,就會「怕怕的」,讓她很挫折。但現在已經進步許多,希望往更上面爬,擔任更高階主管。

突發狀況最考驗膽識

人稱「美女段長」的陳素娥,是高公局南區養護工程分局岡山工務段長,也是該局十三個段中唯一的女段長。她說,高速公路是危險等級最高的工作,尤其岡山工務段,是全國重車比最高的地方,且維護工程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夜間施工,晚上十時做到隔天早上六時。

她說,對0823高雄大豪雨事件印象深刻,轄區橋梁達到警戒值,水即將淹上高速公路,對用路人造成極大危機,必須立刻判斷是否會水淹橋梁底部,進行預警性封橋,隨即當下決定從晚上封橋到隔天早上,並通知用路人提前改道,最後以零事故收場,「大部分女性遇到上述狀況一定很慌張,所以精進自己的專業,還有足夠資訊判斷,很重要」。

根據中華航空公司統計,儘管公司男女比例約為一比一,但在第一線修護工廠工作的男女比例則為十六比一;李瑩珠在華航修護組織租機管理部擔任工程師,在她現職的單位中,共有四名工程師,她是唯一的女性。

面對男女比例極度失衡的工作環境,她卻覺得很自豪,「在一線工作時,穿著工作服又頭戴安全帽,偶爾會被叫李大哥,說話後才知道我是女生」。她還多次執行總統包機任務,並成為華航史上唯一承擔隨機修護任務的女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