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化工博士 名揚海外 他研製的吸管 讓海龜也能喝珍奶

 |2021.03.08
3487觀看次
字級
黃建銘發現只要挑對材料,就可以利用微生物,讓使用過的塑膠製品在地球上消失。圖/中央社
銘安科技生產的可分解塑膠吸管。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海洋垃圾問題受全球討論,美國咖啡連鎖龍頭星巴克跨海找上台灣的銘安科技,要求代為生產會分解的吸管。不僅星巴克,近來日商三井物產塑膠、台塑相繼叩門投資,讓銘安一時在產業界聲名大噪。

化工博士出身的銘安科技董事長黃建銘,找出讓微生物可以吃的塑膠解方。不論是飲料杯、餐具、微波盒、吸管、麵包袋,甚至太陽眼鏡、BB彈,銘安都可製作出可完全分解的材質。

「用我們的杯子、用我們的吸管,海龜也能喝珍珠奶茶!」黃建銘說,餐具可以在一定期限內洗乾淨重複使用,而後才慢慢自然分解;可以分解的吸管,不會帶給海洋負擔,海龜也不會因海中的垃圾吸管而受苦。

在台灣,許多人並不熟悉銘安科技,但銘安在海外聲譽早已響叮噹,亞馬遜、蘋果、好市多、星巴克都是指標客戶。美國白宮的環保紙杯、蘋果公司員工餐廳的環保餐具,甚至澳洲專用的狗便塑膠袋,都有銘安科技產品。

可分解產品

終結塑膠海洋悲劇

有如此輝煌成績,很難想像,銘安科技是從台中太平鄉的無尾巷發跡,一切的開始只是黃建銘起心動念「我怕學生沒頭路」。他受邀至修平科技大學教書時,有感於知識不能只從書本學習,實務經驗更重要,但談建教合作得走繁瑣行政流程,怕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乾脆「自己開(公司)比較快啦」。

黃建銘於二○○三年成立銘安科技,一開始四處碰壁,靠著在其他企業擔任顧問的收入,支撐銘安到世界各地參展,甚至前十年都沒領過公司薪水。但他秉持著熱忱,不停推廣環保理念。

如今,美國辦公用品供應商Staples是銘安科技在美國首家系統性合作的大客戶,光是餐具、紙杯、透明冷飲杯、杯蓋等簡單品項,巔峰時期一年帶來的營業額就達一點五億元。

二○一五年,更因為海龜鼻孔插著吸管的影片在網路上被瘋傳,激發全球環保意識,銘安生物可分解吸管外銷需求量爆炸性成長;公司營收在二○一九年直衝二點七億元,就連美國星巴克也為此找上門。黃建銘提到,當時星巴克主管劈頭一句:「海龜鼻孔的吸管是我們的,必須do something」,令他印象深刻。

此外,二○二一年至二○二三年,他規畫在加拿大、美國、西班牙、南韓、巴西及拉脫維亞成立合資公司,「只有我們動沒有用,要全世界都動起來」。領導這一家僅百人左右的公司,有著終結塑膠海洋悲劇的夢想,黃建銘說,面對大自然要謙卑,「我們要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