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奇鬥豔美景 來自杜鵑博士

 |2021.03.07
2467觀看次
字級
金山杜鵑栽培品種眾多,四季都有杜鵑花。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杜鵑博士」柳枝芳從原先不懂杜鵑花,靠慢慢摸索,研發出三百多種新品種。圖/柳枝芳提供

【本報新北訊】三月杜鵑花開,台北市各處都有杜鵑花蹤,大安森林公園近期也有盛大杜鵑花展,上千盆各色花朵爭奇鬥豔,吸引民眾賞花。大安森林公園展出的這批「台北市花」,其實來自新北杜鵑達人柳枝芳,他的溫室有三百多種品種,且不斷開發新品種,連其他縣市農友都知道,「這麼大量且大棵的杜鵑,也只有柳枝芳種得出來」。

與溫室杜鵑花為伍二十餘年的新北萬里花農柳枝芳,在金山與萬里交界的一公頃土地上,柳枝芳的產銷班每年可產出近兩百萬株花苗。

談起配種經驗,柳枝芳說,沒什麼訣竅,「八分靠運氣,兩分靠努力」。每一次的新品種都帶給他驚喜,有的似玫瑰、蘭花、繡球花、牽牛花,「完全猜不透植物的基因竟如此神奇」。

萬金地區因東北季風帶來溼潤水氣,加上地處陽明山腳下,擁有偏酸性的土壤,相當適合杜鵑生長,新北市農業局打造萬里、金山為「杜鵑花的故鄉」,希望帶動萬里、金山地區觀光產值。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萬里金山一帶杜鵑花種植面積約三十公頃,一年可產出一千五百萬盆的杜鵑花苗,育成杜鵑品種更達一百種以上,萬金地區杜鵑花供應量居全國之冠,全台人工栽植的杜鵑有九成來自此地。

六十歲的柳枝芳,是全台民間唯一專做杜鵑新品種開發的人,所以被外人暱稱「杜鵑博士」。他原本另有工作,後因父親的杜鵑花苗圃嚴重缺工,決定返鄉。

一開始柳枝芳發現杜鵑花不易開花,花朵易枯萎,他與友人決定透過授粉雜交,研發新品種,他說,起初做很多白工,成功率不到百分之一,經過幾年摸索杜鵑的基因特性才漸漸成功。

柳枝芳最喜歡用台灣特有種「烏來杜鵑」配種出來的新品種「烏來公主」,花瓣是淡紫色,葉子跟花形比一般杜鵑花更漂亮,生長力更強,他說,每一次嘗試新的配種都帶來驚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