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話】 半世紀來依舊青春洋溢

文/陳煒智 |2021.03.06
1109觀看次
字級

文/陳煒智

髒兮兮的冬雪,髒兮兮的天;一個青年男子呆坐在紐約中央公園溜冰場旁,稚氣未脫的臉上籠罩著難以名狀的憂傷。叮咚作響的鋼琴襯奏,拉開整幅電影畫面,男子透過畫外音也緩緩向觀眾傾訴這段「愛的故事」:該怎麼形容這個年僅二十五歲就過世的少女?她深愛莫札特、巴赫、披頭四……還有我……

生命善念得以延續

讀者可能很難想像,在一九七○年代初期如狂風襲捲全世界的浪漫文藝片《愛的故事》,到今天已經滿五十歲了。它在一九七○年的耶誕節檔期初登美國銀幕,於一九七一年初在台灣首映,半世紀以來,我們似乎只記得影片裡展現出來那無與倫比的青春能量,以及稚嫩得讓人心疼,卻又理直氣壯、大鳴大放的追愛、求愛、認愛,為了愛,生成誤會,又在直截了當的「愛不必說抱歉」銀幕金句助攻之下,穿透全世界青年男女的心。

音樂學院的聰慧少女倒追哈佛大學的高材生,兩人交往後曾因家庭背景、人生規畫等等原因吵嘴,但感情也愈發深厚,男孩子不顧家庭反對,寧可拋卻萬貫家財、父母恩寵,與少女結婚,苦讀法律,好不容易熬出頭,偕愛妻移居紐約,正要展開新生活的時候,女生罹患不治之症,撒手人寰。他怔怔由病房走到大街上,遇見趕來關心、致歉的父親,他打斷爸爸的話鋒,「愛……」少女當年哽咽的聲音猶在耳際,「愛不必說抱歉」。他把少女教給他最重要的人生課題,歸還給了自己的父親,愛的傳遞,讓生命和善念得以延續。

電影史上一則傳奇

《愛的故事》電影自企畫之初,就預備主打低成本、小製作,用青春的威力,經營商業的話題。電影小說先在情人節上市,一紙風行,所到之處風行草偃,太過流行的結果,到後來甚至害得原作者本身於學術界專攻的古典文學之學術成就、教學能力等,備受質疑。電影拍畢,在試片階段,大製片人眉頭一皺,心裡一寒,他覺得影片格調低劣,幾乎不忍卒睹,這下該如何是好?

靈機一動,電影公司和導演等主創者,所幸把作品本身的粗糙質地,化為特色,請來歐陸彼時當紅的作曲家為電影譜曲,運用音樂的潤色,調理出電影的氣質。加上男女主角雷恩歐尼爾(Ryan O’Neal)和艾莉麥克勞(Ali McGraw)在銀幕上擦出的火花,一部險些崩盤的「絕症少女電影」因此獲救,不僅搖身變成愛情經典巨片,更登堂入室,在一九七一年的奧斯卡入圍名單當中,一舉囊括七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編劇、男主角和女主角。

《愛的故事》無疑是電影史上的一則傳奇。每個世代,我們都會找到類似這樣的例子,創作團隊在有意無意之間,捕捉到整個時代的精神,將之結晶、化約、濃縮進到電影作品裡。它講代溝,講兒女心目中理想的父母形象,講青澀的愛戀,但更重要的是講出了整個世代的年輕人,對於「愛情」的想像和期許:

一個「深愛莫札特、巴赫、披頭四,還有我」的終身伴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