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連3震 最大規模達8.1 幸無災情

 |2021.03.05
1291觀看次
字級
紐西蘭連3震最大達8.1,人們緊急疏散至城市外一處高地。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克馬得群島(Kermadec Islands)外海5日早上發生連3次規模6以上強震,其中最強的一次規模達8.1,震源僅10公里深,當局發布全區海嘯警報,並要求部分地區居民不要待在家中,盡可能往高處移動。

紐西蘭緊急救援機構在網站上說,沿海地區居民應「立即前往所有海嘯避難區之外的較高處,或盡可能遠離內陸地區。不要待在家中」。

克馬得群島距離紐西蘭北島東北方約500-620英里,海嘯警報範圍包括島灣(Bay Of Islands)至旺阿雷(Whangārei)、馬他他(Matata)至托拉加灣(Tolaga Bay),包括華卡塔尼(Whakatane)、奧波蒂基(Opotiki)和大巴里爾島(Great Barrier Island)和大堡礁島。

紐西蘭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Nation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向居住在北島東海岸部份地區的居民發布疏散令。聲明指出,部分地區民眾可能沒有感覺到地震,但應立即撤離,因為可能會發生破壞性的海嘯,其他地區民眾若感受到長時間或強烈地震,以致於難以站立或搖晃持續1分鐘以上,應立即移動至最近的高處,遠離所有海嘯疏散區或盡可能遠離內陸地區。

有網友錄下海嘯靠近岸邊的畫面。圖╱截自推特

在第3次強震發生後,太平洋海嘯警告中心表示,除了紐西蘭之外,東加、紐埃(Niue)、美屬薩摩亞、薩摩亞群島、庫克群島、斐濟、萬那杜、托克勞群島、瓦利斯和富圖那(Wallis and Fortuna)等都可能發生海嘯。規模較小的海浪最遠可傳至日本、俄羅斯、墨西哥和南美海岸。

澳洲氣象局也表示,在其偏遠的諾福克島(Norfolk Island)也觀測到約0.6公尺高的海嘯波,但對該島不會造成威脅。

目前紐西蘭這3次強震皆未造成災情。自2018年8月以來,5日的地震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通常每年最多僅會發生一次規模達8.0以上的強震。

影片連結: https://twitter.com/Te_Taipo/status/13676078774776668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