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神祕沙灘 宣布解禁水域活動

 |2021.03.04
1738觀看次
字級
宜蘭縣「南澳神祕沙灘」美景天然,在禁止兩年半後,終於宣布可以開放水域活動了。圖╱讀者提供

【本報宜蘭訊】宜蘭南澳神祕沙灘有峭壁、海蝕洞等,美景天成,吸引遊客,但在2018年9月2日連續有沙灘車被瘋狗浪捲入海,造成重大死傷,縣政府下令禁止所有遊憩活動,經兩年半來與專家學者檢討及聽取各界意見,縣政府今天宣布解禁,今後以「原則開放、例外禁止」管理。

南澳神祕沙灘2018年發生多起溺水傷亡意外,尤其9月2日傍晚在短短2小時內,連同附近的情人灣海域,一共被瘋狗浪捲入7名遊客落海。因考量水域遊憩及性命安全,宜蘭縣政府於2018年9月14日公告「南澳地區海域禁止水域遊憩活動」,該區所有海上活動都一律禁止。

宜蘭縣「南澳神祕沙灘」美景天然,在禁止兩年半後,終於宣布可以開放水域活動了。圖╱讀者提供

這一、兩年來不斷有人反映爭取開放,聲浪未歇,縣政府基於遊憩安全、環境生態、居民生活及漁民生計等原則,滾動式檢視水域,以「原則開放、部分限制、例外禁止」作為管理,更在2019年12月委託國立成功大學辦理南澳地區海域禁止水域遊憩活動的檢討評估。

經聽取各界意見及綜合成功大學專業評估意見後,朝「原則開放、例外禁止」方向進行修正,考量該水域發生過溺水意外,民眾對該區水域熟悉度及提供民眾可從事水域遊憩活動種類風險。

採取分階段方式開放,2021年2月25日第一階段開放中、低風險活動項目,公告1年後,縣府將視風險情形及活動狀況,滾動檢討,作為未來第二階段開放參考。

宜蘭縣「南澳神祕沙灘」美景天然,在禁止兩年半後,終於宣布可以開放水域活動了。圖╱讀者提供

第一階段開放活動項目與範圍如下:

一、活動項目,游泳、衝浪及水上腳踏車全年禁止;其餘水域遊憩活動,於每年10月至隔年3月禁止。

二、活動範圍為烏石鼻及和平溪口海域,自高潮線向海延伸400 公尺。

南澳地區海域為無人看管的水域,這次開放中、低風險活動項目,並非代表沒有風險,民眾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應參照中央氣象局海象即時訊息與現地天候及能見度,並依所需具備之專業知識與技術,攜帶合宜裝,注意相關風險。

宜蘭縣「南澳神祕沙灘」美景天然,在禁止兩年半後,終於宣布可以開放水域活動了。圖╱讀者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