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觀音淚

文/莊芸芸 |2021.03.05
3323觀看次
字級

文/莊芸芸

觀音,是我自幼熟悉的菩薩。四歲前,住在巷口的阿桑奶媽常帶我去拜拜,她跟我說觀音娘娘前世是公主,名叫妙善,行善積福,最終修鍊成菩薩。那時,我怕黑又常常做惡夢,奶媽便在睡房門口貼了張符,說觀音晚上會來守護著我。

我不解地問:「阿桑,大家都貼的話,觀音來得及去那麼多地方嗎?」

「祂有神通,每個房間『咻一下』就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聽得出奶媽對觀音有著無比信心。平日,她不時持念觀音法號,處理家裡大大小小事務,總是感念觀音的慈悲、保佑。

奶媽的先生是水利局員工,偶爾會帶我兜風,順便視察農地。某回,他將機車停靠在田邊斜坡,一轉身,坐在車上的我驚慌喊叫:「北北!」霎時,我連同傾斜的車身一起跌落田裡。北北趕緊抱起嚎啕大哭的我,學奶媽輕拍著我胸口,連說觀音菩薩保佑。回程,他以布條緊緊把我綁在胸前,讓哭累的我可以依偎在他懷裡放心打盹。

白天,我在奶媽與北北身邊跟前跟後,傍晚回到巷尾的家,仍會想念他們。某日吃完晚飯,趁著家人不留神之際,我開了門偷跑出去,打算去找奶媽。漆黑的窄巷不似白日的模樣,夜燈下幽幽投影,我慌了起來,卻仍記得奶媽說過害怕時可以誦念觀世音菩薩。心中喊著觀音,邁著不滿四歲的一雙小腳,我死命地奔跑到巷口。

只見奶媽家一樓的燈已熄,我呼喚著:「阿桑!」沒人應門。伸手試探鐵閘,居然沒上鎖,推開門悄悄地摸黑進屋,聽見二樓有些動靜,便走向兩面貼牆的狹長樓梯,抬頭望見客廳的燈光在頂端明亮地照著,傳來陣陣看電視、閒聊的笑聲。

面對曾讓我滾落數次的陡斜台階,害怕地不敢站立,於是手腳並用,一階一階慢慢地往上爬,爬向那眼前的光。

我愈爬愈快,梯間愈益通明,小小身形突然出現在眾人面前,「小芸,你來啦!」奶媽一家人歡樂驚呼,我開心地笑咧了嘴,立刻奔向那光的源頭。

北北到我家通知,讓我可以留宿奶媽家。夜裡,我熱得睡不著,北北背著我出去吹吹風。風兒在空曠的街道穿梭著,我趴在他身上,感到陣陣涼爽,天空點點星光,一閃一爍,望著星星的眼皮漸沉,耳邊是北北重複著如搖籃曲般的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小芸喔。」聽著聽著,我迷迷糊糊地睡著。

醒來,看見的是北北的笑臉,那是長大後我常追憶的溫暖畫面,一幕幕阿桑和北北守護著我最稚嫩的童年。

幾年前,北北已近彌留,我剛好從海外返鄉探親,便日日去醫院探訪。我在他枕邊放了一張觀音菩薩的畫像,靜靜地在心中翻閱有他的記憶合影;第三天,他突然迴光甦醒,我問他:「你還記得我嗎?」北北睜大眼睛看著我、點點頭,隨即再度昏迷。

我望著他笑了,眼淚滑落臉龐。那淚水,凝結了無數美好的曾經,是我與北北此生最後的交集。

多年前在不丹旅遊,看過一張畫著白色莊嚴神祇的明信片,背面解釋此為白度母,另有綠度母,兩者是觀世音菩薩左右眼淚的化身。流淚的觀音,是神的悲憫,還是人的寄託?我無法確定,然而,不確定裡有一種不可言喻的美麗希望,冥冥中,相信自己是被保護憐愛著,讓我想到北北……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