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愛你,沒有條件

文/薛豹 |2021.03.04
1418觀看次
字級

文/薛豹

上班前瞥見桌上放著兒子的聯絡簿,心裡暗叫不妙,這個丟三落四的傢伙昨天又忘了提醒我簽名?

打開的剎那我知道原因了,因為聯絡事項裡寫滿了老師的「提醒」。我氣他上課頑皮,更氣他刻意隱瞞,畢竟我們老早說好了,犯了錯要主動報告。

當晚到家後,他比平時更加勤快乖巧,眼神透露著心虛。眼見就寢的時間就要到了,我不得不開口,「你有沒有什麼事要告訴我?」我說,不管老師寫什麼,我要聽聽你的版本。

他囁嚅著坦白,自己在課堂間無視老師的存在,一再出聲催促那些還沒寫完習題的同學。我問他,知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樣做?幫助他認清自己的問題,也一起討論出這次該怎麼彌補,及日後可以如何預防。

接著我問他,為什麼拖著不說?難道不知道這樣更加叫人火冒三丈?他說他知道,但他怕,他太怕我生氣了,怕到沒有勇氣跨出這一步。

我愣了一下。我幾乎沒有打過他,也不是大吼大叫的類型,我問他媽咪兇嗎?他搖搖頭,既然不是凶,那就只有一種可能了。

他一直是個溫文有禮的孩子,從小就很得人疼,運動細胞和學科一樣好,對繪畫和鋼琴也頗有天分。去年轉學到新學校的資優班,親師懇談會時,各個老師都說他適應良好。

對於這樣一個大家都戲稱是「來報恩」的孩子,我也從不吝嗇在眾人面前肯定他,每當有人向我說他哪裡好時,我都會摸摸他的頭說,對!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孩子,我很幸運。

是不是犯錯就代表不棒了?至少一定沒那麼棒了吧?犯錯是不是會令媽咪感覺丟臉?如果他不是一個這麼棒的孩子,我還會不會和以前一樣的愛他?

對愛的不安全感捆綁著他裹足不前,我將嚎啕大哭的他攬進懷裡,告訴他,我愛他因為他就是他。不論他是乖是壞、是成功還是失敗,無論如何我都不會停止愛他,有什麼困難我們一起解決!

我說,我理解九歲的孩子一定會有頑皮的時候,想當年我九歲的時候可比你現在壞上一百倍。我還說,我知道這肯定不會是你最後一次犯錯,但只要你時刻保持著善良的心,努力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進步,媽咪都會真心為你感到驕傲!

因為你就是你,無可取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