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5月全數到貨 台灣群體免疫 明年中可達標

 |2021.03.03
1232觀看次
字級
我透過COVAX平台取得的首批AZ疫苗近期有望抵台。圖/法新社

【本報台北訊】我透過COVAX平台第一波取得的AZ疫苗二十萬劑近期有望抵台,雖至今無進一步首貨量、時程相關消息,但該平台承諾首批疫苗外,其餘AZ疫苗將在今年五月前全數到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預估,我最快明年中可達新冠群體免疫,期間仍須持續落實公衛措施,才能加速疫情下降。

非洲國家迦納總統阿庫佛艾杜一日接種COVAX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成為全球第一人,莊人祥說,COVAX提供我國四百七十六萬劑疫苗,AZ疫苗供貨總數、送貨時程,目前積極接洽,該批AZ疫苗由南韓廠提供,南韓二月二十六日開打,「打得很順利」,研判相關資訊推延,與南韓廠無關。

據外電報導,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發布指示,不建議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但莊人祥強調,加拿大政府仍支持長者接種,目前國際分為支持長者接種AZ疫苗,如英國,與認為長者接種有效臨床試驗證據不足、選擇不讓長者接種國家,如德國、南韓。

18歲以上可接種

疫苗護照無官方版

莊人祥也引用英國最新接種研究,發現七十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保護力隨時間增加效果比BNT疫苗好;八十歲以上長者,不論接種BNT疫苗或AZ疫苗,可降低八成住院率;我國凡十八歲以上民眾都可以打AZ疫苗,含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強調隨實證掌握度,不排除滾動式檢討。

世界衛生組織(WHO)推估,全球達到新冠群體免疫仍須耗費五年,各界好奇我何時能達到群體免疫,莊人祥表示,我十大新冠疫苗優先族群占百分之六十五總人口,因台灣屬自願性施打,若民眾踴躍施打,明年中可達標。至於疫苗護照,暫採航空自願制,不會有官方版本。

但莊人祥不忘提醒,國際疫情近日確實又現上升趨勢,新冠疫情不是單靠打疫苗就可解決,還是要持續落實邊境防治等公衛措施。目前確實發現已接種疫苗國家,必須搭配較嚴謹公衛措施,疫情才會下降;反之,接種疫苗後,若公衛措施未加強,疫情仍有可能上升。

疫苗覆蓋率6成

才考慮恢復小三通

我國採購新冠疫苗進度備受矚目,立委陳玉珍昨質詢時詢問,疫苗施打後,什麼階段考慮恢復開放小三通?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詢表示,這不是政治問題,是科學問題,待台灣疫苗覆蓋率達到六成,才會開始考慮。

陳玉珍詢問,小三通開放時,若有人到大陸施打疫苗、或是打完陸製疫苗的人來台,是否會被認可?陳時中說,政府會做最好認證方式,包括抗體、疫苗施打紀錄等,都會列入考慮,「可能有時候需要驗抗體,還是要能自己掌握一手健康資訊,以那樣的標準來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