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搶救鳳梨 政府、民間動起來

 |2021.03.02
989觀看次
字級
目前市售鳳梨價格比農曆年前便宜,水果攤預估三、四月鳳梨盛產季價格會再降低。圖/黃義書
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近日舉辦台灣慶典,一座仿歌仔戲舞台上擺著寫有「亮晶晶台灣」的大鳳梨圖樣,吸引許多人拍照。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一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另有大陸貿易商一度對高雄六龜蓮霧「棄單」,引起各界關注,政府、企業、消費者紛紛發起搶救果農行動。

大陸以鳳梨檢出介殼蟲等為由,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恐衝擊鳳梨農民。政府相關單位連日喊出「吃鳳梨救農民」,盼民眾幫忙消化原本要銷往大陸的鳳梨。

目前市售的鳳梨價格已經比農曆年前便宜,水果攤表示,近日銷售數量有比較好,預估三、四月鳳梨盛產季價格會再降低。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推出「鳳梨周」,黨部一樓空間提供給高雄鳳梨果農展售;民進黨高雄市黨部昨也宣布採購五千台斤鳳梨,用實際行動力挺農民。

為協助台灣鳳梨外銷至新加坡,駐星代表處發起團購活動。台電職工福利委員會計畫認購六萬顆鳳梨,幫助果農度過難關。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說,政府透過多元行銷、國內行銷、多元加工等方式挺農民;目前鳳梨大出的產季還沒開始,政府會繼續爭取外銷新市場、鼓勵國內外廠商支持台灣鳳梨,並請國人多支持國內優質農產品。

全台搶救鳳梨,「鳳梨王子」楊宇帆表示,現在還不是鳳梨盛產的時候,等清明過後再吃,可以一路吃到六月。

蓮霧如期銷陸

還增香港訂單

高雄六龜農會周日遭大陸貿易商要求暫緩出貨三百箱蓮霧。昨天局勢逆轉,六龜農會表示,不只有其他貿易商主動承接訂單,原本要「棄單」的貿易商也改變心意、要求農會如期在明天出貨,農會決定兩個貿易商各出三百箱。此外,有香港貿易商追加一筆訂單,相加起來,出貨量比原本訂單數量更多,供貨農民昨忙著採收、包裝。

談到農產品外銷,雲林縣長張麗善昨至台北推銷雲林農特產品時表示,台灣農產品在大陸市場已逐漸萎縮,須開發其他市場。農委會昨表示,為降低農產品外銷過度集中單一國家風險,已積極開拓新市場,以水果為例,去年外銷香港、日本、南韓、美國等市場較二○一九年都有成長。

當季的高麗菜方面,因盛產加上農曆年後需求減少,菜價一度跌到一斤五元,但上周六平均菜價回升到農曆年期間價鉻,大約一斤七元。達德能源公司採購五十萬元、共計二千五百箱雲林縣高麗菜,分送給全台弱勢團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