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警告 氣候變遷 比新冠致命5倍

 |2021.03.02
2564觀看次
字級
地球只有一個,比爾.蓋茲出新書談如何避免氣候災難,書中列舉減少碳排的具體方法。圖/美聯社

【本報台北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日前提出警告,氣候變遷恐比新冠病毒疫情更致命,他近期在新書中更具體指出,預計到了二一○○年,氣候變遷要比新冠病毒致命五倍;經濟情勢也很黯淡,未來一、二十年內,氣候變遷造成的經濟損失,就像每十年發生一次新冠病毒大流行。

蓋茲撰寫的《如何避免氣候災難》近日出版,他日前接受亞洲媒體視訊採訪時表示,他期待各國領導人能在今年底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二十六屆締約方大會(COP26)前聚集討論氣候問題,承諾加速創新與關注難題。

一名亞洲記者問蓋茲,書名為《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但許多人認為災難正在發生,如何避免?蓋茲說,他並不同意氣候變遷已成災難的說法,就經濟影響與致命程度而言,全球性流行病比氣候變遷嚴重許多,疫苗或許是疫情的解決方案,然而人們卻不知道如何因應氣候變遷。

新冠疫情

讓全球練習合作

蓋茲指出,新冠病毒疫情正在考驗全球合作的能力,而氣候問題對全球合作而言更困難,他認為,隨著拜登當選美國總統,美國有望在氣候議題上重返領導地位;中國大陸也誓言要在二○六○年實現碳中和的宏大目標。

蓋茲表示,展望二○二一年,他應該會花大部分時間與世界各地的領導人討論氣候變遷和新冠病毒問題。蓋茲提及,他已與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通話,皆談及氣候、全球衛生等問題,他也支持日本的二○五○年減碳計畫。

蓋茲指出,未來十年,應該致力於技術、政策和市場結構,讓全球能邁向最晚二○五○年實現零排放的目標,「走過悲慘的二○二○年,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比接下來十年投身這個遠大目標更重要的事了」。

為達成這項目標,蓋茲在書中列舉政府、企業、消費者可採取的具體步驟,例如國家元首需要闡明全球經濟過度到零碳的遠景,引導民眾與企業的行動;蓋茲並大力呼籲政府進行更多干預。

盡量素食

就能為地球出力

消費者也能發揮影響力,可採取的具體步驟包括向公用電力事業申請綠色定價方案、減少自家碳排、購買電動車、嘗試吃植物漢堡;每周只要吃一、兩次植物肉(或乾脆不吃肉),就能減少自己的碳排量。

而蓋茲自己怎麼做?他說,知道自己不是傳播因應氣候變遷理念的理想人選,他坐擁大房子,出入搭私人飛機,他坦言,他的碳足跡實在高得離譜,多年來一直對此感到內疚。

蓋茲自去年開始購買永續航空燃料,預計今年就會完全抵銷他和家人搭飛機所造成的碳足跡;至於其他方面,他向一家專門清除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工廠購買碳補償,也投資零碳技術,並持續尋找其他減少個人碳足跡的做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