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裡的感動】 感謝無名英雄們

文/蔡志鏗 |2021.03.01
693觀看次
字級

文/蔡志鏗

前一陣子天雨不歇,每逢下雨的日子,我就會想起在太平山台灣山毛櫸步道遇到的那群無名英雄們。

太平山上的山毛櫸步道是全國著名的景點,特別是在秋冬樹葉轉黃之際,總能吸引來自各地前往朝聖的遊客。「很幸運」地,我首次山毛櫸步道健走,就遇到細雨霏霏的日子,而且路況比預期的還要糟上數倍。

爬山健走最怕鞋襪溼透,腳一溼,全身就會感到寒冷。就在夥伴們的抱怨聲此起彼落之際,眼前竟然出現一群人正在雨中搶修步道。看他們不畏風雨、認真投入搶救步道的模樣,讓我們也不忍再抱怨,反而趕緊詢問他們是否需要遮雨的物件?

談到健走步道,就讓我想起美國的阿帕拉契。

美國東部有一座阿帕拉契山脈,山上有一條橫跨14個州、長達3500公里的步道,其長度足足可繞台灣3圈。這條步道是在1930年代由民間自發修築而成,眾多民眾各自修築,然後再串聯起來,被稱為地表上最美的步道,後人更以「阿帕拉契精神」稱呼它。

台灣的步道也許沒有阿帕拉契長,但精緻和美觀程度可一點都不輸。這些年來,我和家人最喜歡走的「翠山步道」,就是一條由民間發起施作、維護的步道,每次走在這段步道上,總不免遙想當年墾荒闢路、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辛勞。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前人開闢步道,後人得以悠遊山林、享受森林浴和芬多精,讓人充滿無盡感恩!

喜愛山林者的投入程度,經常是出乎想像且創意十足。有一次到苗栗山區健走,發現每一塊鋪在步道上的石塊,為了防滑,都被橫縱交錯地刻出一道道深溝紋路,鋪設步道用心良苦的程度,足以媲美阿帕拉契精神。

每次爬山,我總是懷抱著敬畏的心情。除了尊敬山的變幻莫測外,最主要的是,對於鋪設步道者用心維護的精神,實在不得不打心裡佩服萬分。沒有這些先行者的犧牲奉獻,又怎麼會有今日暢行無阻的山林步道呢?

台灣這些年來流行「手作步道」,我們雖然沒有阿帕拉契步道,但處處充滿阿帕拉契精神,感恩那麼多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們,讓台灣成為登山者的天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