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人靠自修 拚進史丹福大學

 |2021.03.01
1351觀看次
字級

一名美國高中生曾因販毒被判刑服監十五年,他在獄中靠著家人寄來教育影片的字幕自學,發憤圖強念書,現在三十九歲的他是史丹福大學大四生,主修電腦科學。

可汗學院(Khan Academy)創辦人兼執行長克汗(Salman Sal Khan)二月二十六日告訴媒體,前年他在史丹福大學演講,進行到最後的答問時間,聽到一名學生淚流滿面分享透過網路資源自學的故事。斯派爾斯(Jason Spyres)不僅比一般大學生年長,而且經歷特殊,有很多年他的代號是「Mr. K99397」。他在二○一八年以轉學生進入史丹福大學,正好是他因販售大麻坐牢、服刑十五年期滿的隔年。在獄中期間,因為沒有網路,斯派爾斯的母親寄給他從可汗學院影片下載的字幕紙本,他看著那些文字開始練習數學。

斯派爾斯服刑期滿後,繼續利用可汗學院的教材影片,包括美國標準考試SAT的相關資源,考了不錯的成績。

「從那些易懂的影片學到知識,不必因為我不懂而承認自己愚蠢,不用害羞要去問別人」,聽完克汗演講後,斯派爾斯公開表達感謝。

可汗學院是啟發台灣均一教育平台的全球科技翻轉教育始祖,二○○八年在美國加州矽谷山景市(Mountain View)成立,十餘年來教學不斷電,以五十種語言免費提供數學、科學和人文課程,每個月服務全世界近兩千萬學習者的海量,成為最受歡迎的教育學習網站之一。

用很少資源 取得很多成就

這是個痛改前非、自找資源的例證。《史丹福評論》(Stanford Review)曾報導,斯派爾斯來自困難的家庭,父母皆有毒癮。他從高中開始販毒,最終入獄。

正當斯派爾斯在伊利諾州蹲牢之際,他看到史丹福大學招生官接受電視採訪,提到「大學對於能夠用很少資源取得很多成就的學生印象特別深刻」。

「我只有一支筆、一本筆記簿,幾張郵票和一張監獄圖書證」,於是他訂出一套讀書計畫,每天清晨在監獄一角借用桌子讀書,每周六天、每天六小時自學。

他從監獄圖書館借的第一本書是經濟學,接著是物理、有機化學、微積分,「學會微積分之後,我變得有信心,可以回頭再念一次物理;我沒有計算機,所以全部用紙筆計算」。

他當時的目標是出獄之後,先念社區大學再轉學四年制大學。

根據史丹福大學校園新聞網站,今年三十九歲的斯派爾斯是主修電腦工程的大四生。去年,一筆公共服務獎助金讓他與非營利機構監獄學人基金(暫譯,Prison Scholar Fund)合作,鼓勵並幫助更多更生人勇敢追求大學教育。

「如果你被剝奪權利,無論是因為重罪、貧窮或是身為少數族裔,我懇請你不要放棄希望。」他說:「追逐你的夢想,彷彿這世上沒有什麼可以阻止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