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打疫苗? 我防疫排名跌至第7

 |2021.03.01
96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根據外媒「彭博」(Bloomberg)公布的最新防疫韌性排名,我國原本高居二、三名,卻在二月下滑至第七名,主要因素是疫苗取得數量、人均疫苗覆蓋率,遠低於其他國家。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卻認為,名次下滑與我國一個月內致死率提高有關,無關於疫苗採購失利,至於疫苗評比在五十三國中,排名倒數第十名,「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彭博」指出,台灣預計能取得的疫苗覆蓋率只有三成七,迄今尚未開打。反觀紐西蘭疫苗獲得覆蓋率已達百分之二百四十七,平均每人可施打超過兩針,總排名第十的泰國疫苗覆蓋率也達四成五。莊人祥認為,排名下滑主因為過去一個月內出現兩例死亡,致死率提高至百分之三點八,在五十三個國家裡倒數第九;不過,在全人口死亡率指標上,在這些國家台灣仍表現最好。

我國透過COVAX平台第一波取得AZ疫苗二十萬劑,原定二月底會通知我國抵台時程。但莊人祥昨天說,目前還沒有消息,會晚幾天還不清楚,其他國家也有延遲,「不是針對台灣」。

我國採購的五百零五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已由疾管署直接向原廠接洽,並向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正審查中。

日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BNT疫苗無須攝氏負七十度的運送條件。莊人祥表示,美國放寬運送冷鏈條件是好消息,但台灣還沒買到,相關細節會再談。

美國FDA也核准嬌生新冠疫苗,成為第三家通過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莊人祥說,先前曾和嬌生接洽,但對方回應以供應COVAX為主,會再詢問COVAX是否可以採購。

我國昨再新增一例境外移入新冠確診病例(案九五六),為本國籍二十多歲、至波蘭念書男留學生,今年一月持有核酸檢驗陰性證明回台,因再回波蘭自費採檢驗出陽性,但次日再採驗核酸,卻為陰性。指揮中心研判,該個案檢疫期間皆無症狀,且核酸檢驗時陰時陽,研判已在國外感染多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