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消防員 守護長輩安全跑第一

 |2021.03.01
1091觀看次
字級
陳泰郎(右)為老人裝設居家安全把手,並教導如何使用。圖/施鴻基

【本報台東訊】台東縣關山鎮老年人口比例超過百分之二十,不時傳出老人在家跌倒受傷。關山退休消防隊員陳泰郎因母親跌倒過世,決定自己的家鄉自己顧,奔走鄉間,為長者居家裝安全把手。五十五歲的他說,只要有能力,願意多付出一點。

陳泰郎開著訂製的「愛心行動車」,穿梭在村里,長期義務幫獨居老人、高齡長者或行動不便者家中加裝扶手,沒有「排富條款」,只有「需不需要」,里長等人也都來幫忙。「愛心行動車」裡有鑽孔工具、助行器、輪椅、不鏽鋼扶手等器具,甚至連病床都有。

陳泰郎日前到關山鎮里瓏里南山新村服務,先為一位九十三歲長者裝安全把手,老先生非常滿意,透露他百餘歲的老母親也有需要,陳泰郎又轉往豐泉里昌林路,發現老太太家中已有安全扶手,但不是生鏽就是嚴重晃動,非常危險。

因應高齡社會,陳泰郎盼有更多相同理念的人守護老人安全。鋁門窗行老闆黃永忠、裝潢師傅黃教科、從事農機維修的汪文順都是陳泰郎的行善拍檔。黃永忠說,讓老人家更安全是好事,有機會參與,當然不會錯過。

陳泰郎說,裝安全扶手的訣竅很多,每個人使用習慣不同,如慣用左、右手,習慣抓直的、橫的還是斜的,裝設方式就不同。

他說,老人家手臂比較無力、反應差,浴室溼滑,通常安全把手會優先裝在浴室裡,另外馬桶旁、階梯和平日常上下的地方,他都會走一遍觀察,協助補強;裝設的安全把手不但要美觀,而且不能有尖銳處外露,以免刮傷;有的扶手已嚴重晃動,或鐵釘凸出,反而可能造成危險,他都會一一修正。

「一個人力量有限」,陳泰郎說,他想設一處「民間愛心蒐集站」,有很多熱心團體、個人都以實際行動支持。回收站可提供仍堪用的電器、病床、輪椅、生活輔具,有水電專長的陳泰郎一一整理,提供給有經濟困難或臨時有需求的民眾,解燃眉之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