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牛文化 不是每隻牛都是聖牛

文/Poken |2021.02.28
3667觀看次
字級
在印度,牛也有階級之分。圖/Yaoindia
印度人從小學習敬牛。 圖/Poken

文/Poken

根據統計,印度的宗教信仰以印度教(Hinduism)為大宗,近80%的人都是信仰印度教,也代表印度擁有超過10億以上的印度教人口!

因此印度教深深地影響著印度文化,在印度街頭常常看見牛隻怡然自得的逛大街,也是源自印度教的信仰。

法律宗教皆保護

在印度神話中,牛是濕婆(Shiva)的坐騎,是宇宙的象徵,也代表著健康與豐產,因此大部分的印度人都崇拜牛,部分的省邦更在法律中明定,凡是不小心或蓄意傷害牛隻,都可判處拘役甚至7年以上有期徒刑(開車撞死牛也可能被判刑)。

在法律與宗教信仰的保護下,大部分的印度城市中,都可以見到牛在街上自由行走,到田裡吃農作物也不會被驅趕。殺牛、吃牛肉都是禁忌,也不能使用牛皮製品,所以有些印度教的神廟,會要求信眾進入廟前,將任何皮製品留在廟外置物櫃。

只有瘤牛受尊崇

不過,隨著筆者走訪過的城市愈來愈多,也發現在部分印度省邦中,竟然存在合法的牛宰場。而平常被視為禁忌的吃牛肉和殺牛,在某些印度地區卻是稀鬆平常的事。

在和印度友人討論後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印度的「人」有種姓制度的傳統,連印度的「牛」也有著種姓制度的差異!

事實上,在印度,並非所有種類的牛都能受到尊崇與保護的待遇,只有「印度瘤牛」(Zebu)才能被尊為「聖牛」(Sacred Cow),享有特殊地位,尤其是常被稱譽為母親(Mother Cow)的母牛,更是「聖牛之尊」。

黃牛水牛要耕田

至於其他品種如水牛、黃牛,一樣需要耕田,或是被作為肉牛飼養、宰殺、生產皮製品、乳製品(大部分印度牛奶都是「水牛奶」)。

進一步調查後更發現,印度其實還是牛肉的出口大國,其中80%就是水牛肉。此外,印度的水牛數量更占了世界水牛53%,也因為價格低廉,來自印度的水牛肉在非洲和東南亞地區非常熱銷。

所以即便在牛的世界,也是有階級高低分群。


https://yaoindia.com/archives/28663
https://yaoindia.com/archives/32372
https://yaoindia.com/archives/2706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