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善緣】 公主與王子甜蜜攜手

文/陳幸蕙 |2021.02.24
1221觀看次
字級

文/陳幸蕙

周末下午,鄰家女孩茯苓為我送來她姊姊的婚宴喜帖。

茯苓住三樓,我住二樓,她代父母親自登門送件,真是名副其實的快遞啊!

由於家有喜事,茯苓看來很開心。

泡了杯薄荷茶給她後,我打開那再生紙喜帖,正欣賞內頁充滿手工感的花草插畫時,茯苓湊過來笑嘻嘻說:

「不錯吧!是我姊夫設計的喔!」

然後她便告訴我,姊夫是個很特別的人,連和姊姊認識過程都超特別!

「哦?」我感到有趣。

於是茯苓便說,三年前姊夫在美國自助旅行,去了羚羊峽谷、大峽谷國家公園後,直奔加拿大黃刀鎮追極光,在攝氏零下三十三度結冰湖面上,看見一位睫毛沾滿冰屑,正凝視滿天星斗、閃閃極光的東方背包客──

「那就是姊姊!」

「真的?」我感到不可思議。

如此奇妙可喜的有緣千里來相會!

如此有趣美麗的「王子遇見公主」現代版啊!

的確特別!

正想讚歎一番,不想茯苓又語峰一轉:

「就連這次籌備婚禮,姊夫碰到的波折也很特別呢!」

「哦,怎麼說?」

我感興趣地追問。

於是茯苓解釋,為了讓喜筵顯得豪華隆重,她爸媽特別在婚宴菜單上列了「魚翅佛跳牆」,但姊夫反對!

因為姊夫說,魚翅就是鯊魚的鰭,為供應魚翅市場,台灣每年都捕殺好幾百萬隻鯊魚──

「是世界四大捕鯊國!」茯苓補充。

此外,更由於鯊魚肉不值錢,為節省船上空間,以便帶回更多魚翅,因此捕鯊者都殘忍地割下只占鯊魚全身百分之二的魚鰭,然後將其餘百分之九十八的魚身,像垃圾一樣丟回海裡,任魚痛苦而死!

「姊夫說他不願自己的婚禮成為幫凶!並且──」

喝了口薄荷茶,豎起大拇指笑稱「好喝」後,茯苓繼續說:

「姊夫還告訴爸媽,其實魚翅沒什麼味道,完全是靠其他食材提味,才形成所謂的『鮮美』;而且營養成分超低,還不及一隻雞蛋哩!但卻含高量重金屬、水銀;魚翅裡的神經毒素更會誘發阿茲海默症喔!若硬要說它有什麼營養價值的話,那就只有膠原蛋白了。但姊夫說膠原蛋白別的食物也有啊,像山藥、馬鈴薯、秋葵、蘆薈、白木耳……膠原蛋白都很多,不一定要吃魚翅,且還更便宜咧!」

「那妳姊姊的態度呢?」

忽然,我想起了婚禮另一位主角,於是問茯苓。

茯苓笑說,姊姊因受電影《大白鯊》影響,覺得鯊魚形象很負面,所以原先並沒支持姊夫。

但因姊夫一直耐心告訴姊姊,鯊魚不會主動攻擊人,是視力不佳,才曾出現把衝浪板上泳客誤為海豹的不幸事件──

「畢竟,全球每年大概只有十二人死於鯊魚攻擊,但人類每年獵殺的鯊魚卻上億,海洋生態金字塔頂端的鯊魚正急劇減少,海洋生態也正受到嚴重威脅!」

由於這番話打動了姊姊,於是兩位年輕人便攜手合作,一起勸爸媽。

「結果,還真說動他們刪除魚翅了喔!」

茯苓笑著比出一個V字。

啊,這基於人道主義、連結婚都不忘維護海洋生態的新人啊!

當茯苓喝完茶離去,我告訴她會帶著祝福參加婚宴時,心裡忍不住想:

當公主與王子甜蜜攜手,除維護海洋生態外,同心協力的他們,一定也會寫下──

幸福的人生故事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