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廠 啟動水車買水

 |2021.02.24
1330觀看次
字級
台積電針對北中南運水作業程序壓力測試,部分廠區昨天開始執行以水車少量載水。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水情吃緊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和世界先進二大廠昨天開始啟動水車買水,其餘包括聯電、旺宏、力積電、華邦電和面板廠友達、群創等,也升高警戒,並已通知簽約供應商水車戒備,一旦水利署採取減量供水,立刻啟運補足用水差額。

南部水情嚴峻,中央氣象局說,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新竹以南降雨量最低僅氣候平均值三成,真的「少得可憐」,預估春季(三到五月)整體降雨量仍然偏少,務必節約用水。

本周四起,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將針對已實施減量供水的節水率再提升,其中工業用水戶由百分之七提升至百分之十一。竹科管理局昨日證實,春節連假後,半導體大廠聯電率先向科管局報備,將啟動水車載水措施;中科半導體、光電大廠如台積電、台灣美光、華邦電、矽品及友達等都積極備戰,陸續啟動水車供水演練。

運水作業程序 壓力測試

台積電昨日表示,北中南部分廠區昨天開始執行以水車少量載水 ,但這僅是針對北中南運水作業程序的壓力測試,並非三大廠商陷入缺水而啟動水車載水,僅部分廠區少量啟動水車載水,為緊張的水情熟悉載水相關作業程序,預先做好準備 。

台積電並不透露這次出動水車次數及載水量,不過依目前中南部旱象比北部嚴重,且中科和南科又是台積電七奈米及五奈米生產重鎮,預料一旦限水,中科和南科廠出動水車載水的頻率將拉高。世界竹科廠昨也跟進啟動水車載水作業,也是因應水情吃緊壓力測試 。

聯電、旺宏及華邦電等目前尚未啟動,不過各公司也都表示已備妥水車,未來若有需要,可隨時啟動買水 。

經濟部日前召開水情會議,計畫自本月二十五日開始,調整嘉義及台南的水情燈號,由原來的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調整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彰化、雲林、南投、高雄,調整為減壓供水黃燈。

全面停洗外牆 加強節水

台積電、聯電、世界、旺宏力積電等主要晶圓廠很早就密切監控各地水情,並針對清洗外牆、廠區植栽等非生產用水節水,近期更全面停止清洗外牆作業,加強節約用水。

台積電和世界率先啟動水車載水進行壓力測試,彰顯缺水問題讓晶圓廠不得不針對用水展開調度工作,避免影響生產作業。

雖然對位在竹科的半導體廠,因連接石門水庫用水專管引送到新竹的備援管線工程已正式通水,未來可「北水南送」,加上未來海水淡化廠也可上線,可為新竹 和民生和竹科廠商用水多一層保障,仍希望缺水問題能在春雨來臨獲得紓解。

DRAM大廠南亞科表示,目前桃園石門水庫水情不如中南部嚴重,公司已擬妥備援方案,包括由各公司蓄水池、深水井和水車運水等靈活調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