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開心時】 會怎麼表現

文/彤彤 |2021.02.21
2657觀看次
字級

文/彤彤

開心時會大笑,並非人類的專利!科學家早期研究指出,地球上的生物,只有人類和一部分靈長類,會以「笑」來表示開心。換言之,人類不容易見到雞或鴨子笑,如果有會笑的青蛙,可能也會把人嚇壞。

人類學者甚至研究指出,遠古時期人類的「笑」,不論微笑或大笑,不一定是為了表達「開心」的情緒,相對的,可能是為了「傳遞假訊息」、「示威」、「釋放緊張」才開口笑。直到300萬年前,人類的祖先才開始以微笑和大笑,表達開心的情緒。

動物行為學專家經過多年研究也證實,和人類是近親的猴子、猩猩,開心時同樣也會大笑,而很早就和人類共同生活的汪星人,開心時也和人一樣會大笑,相對的,喵星人開心時並不會笑,而是以高頻喵喵叫或不斷跳躍來表現開心。

靈長類汪星人最會笑

雖然「笑」並非人類獨有的專利,但動物專家卻認為,動物或許只是發出類似笑的聲音,卻並不一定是在表達「快樂」的情緒。例如猛獸追捕獵物時,弱勢者可能因為一個微笑,讓對手放鬆警惕而虎口逃生;在種族對抗中,一個微笑可能會因此改善種群關係,或提高動物在群體中的地位,從而能更好的養育和繁衍後代。

靈長類專家尼丹瑟爾說,目前動物學家已經能給靈長類動物的笑進行分類。黑猩猩開口笑,多半來自於快樂,特別是與小猩猩戲耍的時候。當黑猩猩在遊戲中發出類似喘氣的笑聲,常有利於同伴意會而主動為其搔癢、持續追逐遊戲,因為這種笑聲意味著「我喜歡,請繼續」。

當黑猩猩窘迫時也會笑,這時牠們的下巴會微微低垂;當向同類問候或表達善意時,黑猩猩會微笑,這時牠的眉弓會往上翹。不過有時黑猩猩的笑,並不是因為高興,而是為了展現權威,例如黑猩猩首領有時會咧嘴露出他們的牙,這和人類為展示權威而咧嘴相似,甚至會抬高下巴以此藐視他人。

有笑聲不一定是開心

此外,澳洲森林裡生活著一種笑翠鳥,當地人稱為「庫卡巴拉」,會發出類似人類哈哈大笑的叫聲。笑翠鳥是捕蛇能手,捕蛇時,會先用帶鉤的嘴將蛇銜到樹頂上,然後從空中將其摔死,並會邊發出「哈哈」的笑聲,彷彿在慶賀自己的勝利。

地中海有一種鯢魚(亞洲俗稱「娃娃魚」),會發出娃娃的哭聲,也會邊游邊笑。這種魚的鰾,周圍有許多肌肉,游動時,肌肉處於不同的收縮狀態,便會發出類似人笑的聲音,但這並不代表此魚正在開心中。

當老鼠被搔癢時,也會發出「吱吱吱」的笑聲,當然,這種頻率為50赫茲的聲波,只能通過機器檢測出來,人耳是聽不到的。但科學家證實,當老鼠被搔癢時,就會發出這種笑聲,其傳達的意思是:「好癢好癢,請停止」。

展現快樂方式很多元

由此可見,弄清楚動物的表情和行為,僅是解讀「動物會不會笑」的第一步,但這也令人好奇:當動物感到開心時,究竟會以何種方式表達情緒呢?

動物學家相信,每種動物都會有開心、快樂的感覺,例如在捕捉到食物時、相互之間玩耍時、重獲自由時、被撫摸和被關愛時、被擁抱時、遇到喜歡事物時,多半會發出一些愉快的聲音,動物學家也從中發現更多動作舉止,足以判斷此刻動物是快樂的。

例如狗狗見到主人時,會開心地搖起尾巴。或當狗狗看到自己喜歡的食物時,會瞪大眼睛、張大嘴巴,吐出舌頭發出哈──哈──的聲音。相對的,貓咪的快樂表現在張開四肢,放鬆地在地上打滾撒嬌,甚至不斷的舔舐主人,或開心地在主人懷裡蹭來蹭去。

跳躍追逐發出悅耳聲

動物的快樂情感,也會表現在取悅自己的行為上。例如海豚會像衝浪運動員一樣的追逐玩耍;馴鹿在雪地上歡快的奔跑跳躍,並且一次又一次的飛躍停留在半空中,或做出扭曲身體的動作;蜥蜴在溫暖的環境裡會感到舒適,並且體溫逐漸升高,心率也逐漸加快。

至於大象在遇到同伴時,會開心的搧動著大耳朵,伴隨著一種低沉的喘息聲,和同伴熱情打招呼;清晨的鳥兒飛來飛去尋覓蟲子,伴隨著的是清脆悅耳的鳴叫聲;非洲野狗見到同伴時,會發出刺耳的尖叫聲,和蹦蹦跳跳的姿勢……諸此種種,都是動物流露快樂情感、愉悅身心的展現。

短尾袋鼠快樂展笑顏

澳洲Rottnest小島上,有一種短尾矮袋鼠(Quokka),被稱之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動物」。這是因為當地生態完全未遭受破壞,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動物,對人類完全沒有警戒心,甚至充滿親暱和好感,加上短尾矮袋鼠天生長著一副「微笑的臉」,揪牠自拍常會露出笑臉,難怪會被解讀成「開心微笑」。

網路上也有人拍到,外型類似有冠駝鳥的非洲冠鶴,開心時展翅跳舞旋轉的畫面。影片中的非洲冠鶴爸爸,剛獲知自己的寶寶誕生了,開心的在妻子、兒女面前跳舞以示慶賀,表達為人父親的開心、激動,真情流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