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陰影 完整自己

文/林仁廷(諮商心理師) |2021.02.20
2219觀看次
字級

文/林仁廷(諮商心理師)

國一上英文課被老師點名朗讀單字,其中一個是「outside」,讀「凹賽」,但我英文就爛,也不會讀,第一個英文字母是O,我就讀「歐賽」(台語意指「挖大便」),結果全班大笑,連英文老師也跟著笑。英文老師體型臃腫,表情嚴肅,本來是拳師狗的臉,那天笑得像彌勒佛。

被全班訕笑是很丟臉的,真的,我站著不知道該怎麼辦,雖然面無表情,心裡卻淌著血,對英文的學習之心已經死了。

人生不可以鐵齒

我暗地發誓:「畢業後再也不學英文,大不了一輩子不出國而已。」我的發誓很認真,從此讀英文都是應付考試,死背單字、文法,完全放棄聽與說。

中學時每學期有三次考試,一本英文課本分三次考,尚可應付,第一次段考結束後,把腦袋清空以裝填第二次段考的字庫;第二次段考結束再清空,裝填期末考的字庫,如此延續到高中畢業。但大學聯考時英文範圍是好幾本教科書,此招無效,結果考得超爛,英文作文更糟糕,不過管它的,反正不出國用不到。

後來讀研究所前暑假幸運抽中第一特獎:香港旅行,雖然香港有很多中文標語,但不出國就是不出國。

人生果然不能鐵齒,二十八歲時被強迫出國。

首份工作的第二年臨時晉升組長,上 任不到兩個月,副主任竟閃電離職,導致原本他參加的計畫案——到美國參加四天三夜的專業研討會,就變成我的工作。

青天霹靂,我趕緊問老闆:「報告,英文真的不行啦,聽不懂,也從沒出過國。」老闆以慈祥笑容看著我:「沒關係的,你去參加就好,聽不懂沒關係,放輕鬆,順便玩一玩。」唉?不是,重點根本搞錯了好不好,是要怎樣輕鬆去啦?

研討會地點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羅徹斯特市醫學會議中心,那是什麼鬼地方,沒聽過啊!第一次出國,一個人去那麼遠,四天三夜,然後,用我早已經放棄的英文?

被指派後我每天都在想:「要冒回不來的風險嗎?」還是:「乾脆也離職好了!」

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愈想躲避的事,它就一定會發生,果真莫非定律。

陰影面如影隨形

「陰影」(Shadow)由心理學家榮格(Jung)所提,是人格的一部分。陰影是被光照的背面,代表著每個人不願接受的那一塊弱點。人們不願接受陰影,也來自他人(家庭、社會、文化等)對挫敗、懦弱、自私、嫉妒、欲望、貪心等一切社會所不喜歡的感受、價值觀及情緒影響。不被允許的部分藏在陰影裡,人好像缺了什麼,感覺不完整,況且陰影切割不了,它是人格的一部分,人怎麼能逃離自己呢?根本如影隨形啊。

其實,陰影並非是「壞」的意象,更為貼切的說法是「對立」面、不擅長的那一面和弱點,若是忽視、壓抑及否認,只會導致更多的苦惱、遺憾及無奈,因為一半的人格被蓋住了。跟陰影對抗沒有意義,人怎麼跟影子打拳呢?如果不面對陰影,它仍會自主運作,它在關鍵時刻替我們決定,以無意識的方式滿足潛藏欲望。

人生很奇妙,有人發誓不會愛上處女座的伴侶,結婚對象就偏偏是處女座,而我發誓絕不出國,絕不使用英文讓自己再挫敗,偏偏被強迫出國,第一次就去最遠的美國。

人生不能鐵齒,出來混,陰影面總是會叫你還,以為不用面對的,一下子逆襲了,人生這麼長,怎麼躲也躲不了一輩子。

學習與陰影共處

陰影是被遮掩的、不被接納的對立面,也因為長久不碰它,導致更多的生疏和恐懼,愈學不會英文就愈恐懼,愈恐懼就愈逃避英文,不斷循環。

榮格認為一個完整的人,必須要整合陰影面,那些不被喜歡的部分,仍然是自己的一塊,接納它並合而為一才能真正界定「我是誰」,而一旦意識陰影的存在,它也會像暗處照到陽光一樣,與亮面共融合一,不再是陰影。

人的本性會逃避弱點,無意識壓抑陰影,除非刻意覺察與學習,不然就是等人生裡重大事件把你打醒。如果躲不掉了,要怎麼辦?逃走、擺爛?還是面對呢?

我當時選了面對,原因並不偉大,只是更怕因逃避出國而離職的理由被恥笑而已。既然要面對,就拚命準備,花幾個月惡補英文、上網考察地點,有什麼可能的情境、該說卻不會說的英文,通通都先記下來、畫下來,同時也昭告天下,讓親朋好友覺得我很可憐(其實在討拍)。

還好當時有位在美國讀語言中心的前同事願意當地陪,約好在羅徹斯特市的機場接機。我更大膽地想:「好吧,這輩子搞不好不會再出國第二次了,也順便飛去紐約找親戚好了。」最終敲定七天行程。

第一次坐飛機,從東京到底特律機場約十八小時,我看不懂英文電影,不會點餐;隨時戰戰兢兢,觀察別人怎麼做;注意身體的變化,謹慎地補充熱量、喝水、起來動一動;同時埋頭筆記旅程,簡直能拍成生存節目了。

第四天從羅徹斯特市搭機到紐約,沒想到班機竟臨時取消,又是青天霹靂,天要亡我,可是還要轉機的咧,這下怎麼辦?只好硬著頭皮跟櫃台比手畫腳、拿機票解釋,對話的第一句我先承認自己英文不好:「Excuse me, my English is poor.」死纏裝可憐,後來對方給我另一班飛機票。

美國七天旅行裡有恐懼、驚險,也有新奇、有趣、驚豔的事,羅徹斯特市很鄉下,而紐約很城市;體驗種種人事物,開闊了我的視野。英文當然還是爛,但已不是那麼重要了,也發現以前填鴨教育所學的拿來應付食衣住行對話居然還行,感謝上帝。

接受就不是陰影

從美國活著回來後,心境脫胎換骨,沒死就更強大,從此愛上自助旅行,接受陰影後它就不再是陰影,接著像是補償般,要把過去沒玩到的部分玩回來,反而投入更多,直到夠了為止。後來接連好幾年規畫自助旅行去日本、北歐芬蘭、澳洲等地,當然,還是菜英文。

陰影看起來令人恐懼,其實未必,它就只是每個人不熟悉的對立面和弱點,因不熟悉而生恐懼。或許以前真的害怕,但已經成人出社會的我們,心理有一定成熟與強大,儘管弱點還是弱點,但接納後反而可以坦然地提前準備,更重要的是,發現那塊未開發的大陸還挺有趣的。

(摘自《何必管別人怎麼看,反正也沒人看》,新自然主義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