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優點 你的敏感,是幸福接收器

文/武田友紀(高敏感諮商師) |2021.02.20
1616觀看次
字級

文/武田友紀(高敏感諮商師)

是否曾經有過像下列這樣的想法?「我總是會在意一些周圍的人並不在意的小事。」「為什麼我總是能輕易感受到對方的心意,或是僅僅些微的異樣感?」「我真希望自己的神經可以更大條一點!」

敏感的人不只對於光線、聲音、他人的情緒等等,也經常會察覺到一般人不會注意的枝微末節。由於感受到的量太大,因此容易覺得疲憊,身體狀況也容易被精神壓力影響。

「敏感的人」,是以美國心理學家伊蓮.艾融博士(Elaine N. Aron)所提出的HSP(Highly Sensitive Person)的概念為基礎。就像每個人的身高長得高或矮一樣,對刺激的敏感度也因人而異,而有些人就是「天生敏感的人」。

HSP在日本被翻譯為「非常敏感的人」或「過度敏感的人」,但是我用親切一點的方式,稱為「高敏人」。

我原本在一家製造商工作,是一個技術工作者,但因為精神壓力太大而離職,也因此開始研究高敏人的心理。

在那之前,我一直被自己的感受折騰得疲憊不堪,之後,我選擇不再繼續忍受這些精神壓力,當我覺得「要更珍惜擁有這種敏感度的自己」時,人生就有了重大的改變。

我開始透過自己纖細的感性,充分感受每天的幸福,而現在則以HSP專業諮商師的身分,接受高敏人來諮商有關工作與人際關係的種種問題,並且撰寫有關高敏人的文章。

因為敏感,所以更能品味幸福!過去曾有超過七百位的高敏人朋友來找我諮商,在活動等場合上接觸的高敏人更超過一千三百位。

透過對高敏人的諮商工作,我發現,高敏感的人,會因為重視自己的敏感特質而變得愈來愈有活力。

對天生纖細敏感的「高敏人」而言,這種敏感是重要的一部分。叫敏感的人變得遲鈍一點,就像是叫個子高的人把身高縮短一樣,不但不能發揮他們與生俱來的優點,反而還會使他們喪失自信。

為了讓自己遲鈍一點而關閉心扉,在生活中變得難以感受喜悅與心動,變得心靈乾涸,進而陷入不知道什麼是快樂,只是淡淡地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就結束的乏味狀態。

察覺到「敏感」的優點,把注意力放在「令你內心喜悅的事物」及「自己真實的想法」,就會增加幸福的時光。比如說,觀察到身旁友人的溫柔體貼或是春日下綠葉的光澤,又或者吃到細心料理所帶來的好滋味,內心都會湧現一股靜靜的雀躍……

把自己的敏感當作優點之後,你的感性會綻放,世界看起來更加繽紛燦爛,因為你懂得充分品味身邊的「美好事物」。

增加幸福感的重點有兩個,(1)跳脫成果主義,找出可以讓自己去感受或是享受的時間,以及(2)敏感要先為了自己的幸福而運用。

敏感的人或是不敏感的人,並沒有優劣之分,而是他們「有所不同」。

高敏感度的人跟不敏感的人之間,其實各有各的優點(例如,不敏感的人就算在慌亂的情況下,也能冷靜沉著地作出決斷)。

每個人都有其不同之處,最重要的是,人人都要懂得珍惜自己的優點。

(摘自《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幸福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