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按時保養】 健康事半功倍

 |2021.02.19
13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春天是休養、生息的好時機;時辰與經絡息息相關,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潮宗指出,善用十二經絡的養生法,對應十二個時辰,在此時段從事相對應的保養,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晚上十一時至翌日凌晨一時的子時、一時至三時的丑時,分別對應膽經及肝經,是肝藏陰血功能發揮的最佳時機;膽經和肝經運行可幫助人體排毒,此時段一定要好好熟睡,才能有效排除毒素,建議可在睡前拍打腿部的膽經,以手指刮拭頭部,每次三分鐘,有助改善氣血的運行。

早上七至九時為辰時,對應的是胃經;此時段最容易消化,吸收也最好,建議在早上九時前吃完早餐,且最好不要食用燥熱、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傷胃敗脾」。

晚上九至十一時是亥時,對應三焦經;陳潮宗說,這是內分泌脈絡,此時身體開始進入準備休養生息的階段,可以從事聽音樂、靜坐等安心養神的活動,中醫師楊宗翰則表示,「三焦」具有主持諸氣、疏通水道的作用,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可以睡前泡腳,有助促進三焦精氣的流暢,對身體健康、美容保健都很有幫助。

「春應在肝」,春天是肝臟活動旺盛的季節,中醫認為,春天在五行中屬木,而肝屬木,由於肝臟有貯藏血液和調節全身血量的作用,在入春之後肝臟機能就會更加旺盛;此外,中醫所指的肝,還包含部分神經、精神系統,「肝主情緒」,需要疏泄,代表肝氣調節人的精神情志,因此情緒要樂觀、心情愉悅,不可急躁氣怒,以免傷肝。

在飲食方面,春季在五色中屬青,飲食上宜多吃綠色食物如菠菜,菠菜富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滋陰平肝,清理毒素、助消化的作用,可增強免疫力、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另外中醫認為,冬天進補大量含油脂食物,此刻應盡量讓腸胃休息,飲食清淡為宜,不宜食用辛熱、過量酸味的食品,以免助陽外泄,而影響腸胃消化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