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略傳》貫休法師 隔籬論詩

 |2021.02.10
3912觀看次
字級

梁代貫休法師,七歲時,父母送他到和安寺出家,為圓貞禪師的侍者。日誦《法華經》一千字,所聞不忘於心,後與處默一起削髮,鄰院而居,常常隔籬論詩,互相酬唱,僧人見之,都十分詫異。受具足戒後,詩名轟動當時。後往江西一帶傳《法華經》、《大乘起信論》等經論,因精通義理,故講說不輟。
乾寧初年,拜訪吳越王錢氏,獻詩五章,每章八句,秀麗雋永,致使吳越王對他餽贈豐厚,景仰有加。
貫休法師善小筆,長於水墨畫,形似而傳神。曾受當時眾安橋強氏藥鋪之請,畫羅漢一堂。他每畫一尊羅漢,必定祈夢得羅漢真身,方動筆畫之。因此他的羅漢畫作,與常人所畫多不相同。
後登南嶽,拜謁荊帥成汭。成汭甚器重,遂將他安置在龍興寺。當時內翰吳融遭貶與貫休相遇,兩人志趣相投,常在一起談詩論道,也曾為貫休之詩集作序。
貫休法師一生所長在歌吟,他諷刺時弊,存於教化,其詩體式、格調不下李白、白居易、賀知章。梁代乾化二年,貫休終於居處,世壽八十一,隔年,在城都北門外為他建立塔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