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峒保安宮慶成醮 見工藝之美

 |2021.02.10
3208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依據復古工法、經過七年的精心修復才峻工,被列為二級古蹟的大龍峒保安宮,重現昔日風華。為了慶祝廟宇落成,並感謝天地神祉修復期間對保安宮的庇祐,保安宮籌畫「癸未年三朝慶成醮」活動。由於建醮期間(六月十三至十五),依照習俗廟門關閉,廟方還特別在廟外搭設實況轉播電視牆,讓民眾可以一窺傳統科儀的進行。
「傳統醮典是民間藝術的大集合。」民間藝術研究者謝宗榮指出,台灣民間的宗教祭典儀式相當多樣化,之中又以慶祝廟宇落成的慶成醮典最為隆重,可說是地方的一大盛事。
保安宮副董事長廖武治表示,今年適逢保生大帝一千零廿五歲的聖誕與廟宇落成,廟方結合周邊居民之力,共同舉行慶成醮儀式,希望透過這次難得的醮典,讓民眾可以一同參與,體會醮典的藝術之美。
保安宮對於這次「癸未年三朝慶成醮」相當慎重,特別聘請民俗專家來擔任活動諮詢委員,籌備各項事宜。尤其在醮壇設計方面更可見其用心,由文化大學建築系李乾朗教授,以仿圓山飯店的北帝壇、保安宮的玉皇壇、艋舺龍山寺的天師壇與觀音壇等,設計出代表族群融合的外壇,加上由手藝精湛的師傅融合色彩藝術製作而成的紙糊神明,整個醮典處處可見傳統的工藝技術與信仰文化。
此次「癸未年三朝慶成醮」活動,保安宮除了設置電視牆與安排人員解說科儀進行過程外,還邀請明華園歌仔戲團演出大戲,並舉行古蹟導覽、水燈教學,民眾還可手持親手製作的水燈,參加放水燈儀式。民眾亦可參觀自即日起至八月十七日展出的柯錫杰攝影展,從圖像中細細品味保安宮的建築藝術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