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日記】 別羨慕,小土豆加油

文/黃振裕 |2021.02.08
1526觀看次
字級
林婉婉的文章被錄取了,就要刊在《人間福報》上,到時候全國的小朋友、大人都可以欣賞到她的文章,重點是報社會寄給她獎狀,學校會頒二百元的圖書禮券,一石二鳥的好事,讓人羨慕。 圖/Rita

文/黃振裕

林婉婉的文章被錄取了,就要刊在《人間福報》上,到時候全國的小朋友、大人都可以欣賞到她的文章,重點是報社會寄給她獎狀,學校會頒二百元的圖書禮券,一石二鳥的好事,讓人羨慕。

我要努力了,光是羨慕流口水是不行的!

林婉婉是出了名的努力,當初寫那篇文章時,她很認真寫了五百多個字,批閱完,老爹給她建議後修改了一遍,又再次指導她如何修飾文字來突顯內容的重點,所以又再謄一次,前後總共修改了三次,算算也寫了一千五百多個字,這龐大的數字,可能是某些人一學期寫的作文的量了。

林婉婉既有耐心又認真,難怪文章會被錄取。

班上常和我分享日記的大頭妹也是,她的日記圖文並茂,有工整得像電腦排版的字跡、逗趣的人物描繪,有時還會出問題跟老爹互動,有趣極了。

她也是我要學習的對象,老爹一直鼓勵她把寫日記當成寫作,這樣每一篇日記幾乎都可以投稿,只要經過老爹的指導和修飾,都是好文章,但得要三番兩次的修改,這是一項耐心和毅力的考驗。

我該學習這兩位認真的同學,反觀我的錯字太多了,有時候不會寫的字還寫注音,難怪進步慢如牛步,幸好老爹誇我文句通順,也慢慢學會抓到描述的重點,更給了我「多加油,很快就可以到達投稿的程度」的評語,讚啦!

老爹常生氣的指出許多寫日記的缺失,像有人懶到錯字都不訂正,日記本一發下去就不管批閱的狀況,老爹給的建議通通白費了,難怪他會火大。

老爹一到校就批改日記,說我們都不訂正他挑出的錯字,也不修改他提供的建議,就是浪費他的青春,雖然他的大年紀才不關我們的事,可是這樣講也有幾分道理,都是希望我們進步吧!

「寫完日記,會再閱讀一遍的請舉手。」老爹一問,林婉婉和大頭妹毫不猶豫的舉手,環顧四周,包括我在內都「問心有愧」頭低低的,老爹又開始嘮:「就知道,下次寫完日記,自己一定要仔細再看一次,自己看懂了,老爹應該就看得懂;要是自己都看不懂,那誰看得懂啊?」很多同學都寫得很快,字跡潦草漏寫了很多字,老爹就看得老眼昏花,火大了。

「還有人不會寫的字不問人,也不查字典,很瀟灑的寫注音,不行的!」老爹又下了一道規定,我得更努力用功了,因為我就是其中一個。不過沒關係,有努力才會有進步,下一次說不定就輪到我可以投稿囉!小土豆,加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