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寶】 書中自有黃金屋

文/默子 |2021.02.08
766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幾乎天天都一塵不染的居家環境,為什麼平日折騰了家庭主婦,歲末年終還流行什麼大掃除?好吧,既然是大掃除,那就全家總動員,一起來除舊布新。

客廳、廚房、衛浴、書房,做好了分配,但就怕不公平,那就抽籤決定吧!沒想到,書滿為患的書房,竟然給始作俑者的老媽我抽中了。

櫃子裡、桌面上、地板上都是書,看了就令人頭痛。雖然送書、捐書已行之有年,可是愛書自擁的樂趣一直沒變,反而變本加厲,不但每個月編預算買書,還有親友饋贈,加上投稿某些單位寄來書籍、雜誌當稿酬。

愛書人的苦與樂,就在大掃除時掙扎不已。往往不管三七二十一,還是逐一翻閱回味精采內容,這一拖拉,又是十天半個月。結果,其他地方一日完成,只有書房天天有得忙。

其他成員看不過去,好心加入「戰局」,順手取來幾本書翻那麼幾下,想不到驚喜連連!怎麼有紅包袋在裡頭?不信邪再翻幾本,太妙了,紅包袋裡都有嶄新的鈔票呢!一向對自己的記性引以為傲的老媽我,此時不得不投降。

原來,每年春節包壓歲錢時,總會為自己包個兩三千,隨手塞進愛書裡,行之有年的習慣卻迷糊到給忘了。不只過年的壓歲錢,竟然還有娘家雙親跟婆婆的手尾錢,也一併塞了到書裡頭。

想不到年年大掃除,卻把重要的地方忽略了。這一年的大掃除,也因為多了「挖寶行動」,變得特別新奇有趣。古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可是一點不差呀!

孩子不忘挖苦,以後可要多放一些,逢年過節都有理由塞紅包進書堆裡,這樣子,就不怕臨時手頭沒錢花;而萬一捐出去的書也夾帶著紅包,就真的是送者大方、受者實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