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成長可以改變命運

文/吳娟瑜 |2021.02.03
2464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成長可以改變命運」,八個字裡包含了四個詞。對我而言,「改變」是最迫切渴望,卻也是最具挑戰的兩個字。

助人改變有訣竅

如何「改變」?誰都知道改變才能帶來轉機,因為「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要自己轉」。但是若問自己:哪裡需要改變?從何改變?往往就卡住了,改變談何容易?

對了,就是「談何容易」這種負面訊息讓我們自我設限。在TED Talk「如何激勵自己去改變行為」中,主講者泰莉(Tali Sharot)告訴我們:負面式的警告,反而會削弱人們改變的意願。例如,再三叮嚀「抽菸易致死亡」或「糖多吃易發胖」,結果聽到警告的人更加抽得凶、吃得多;因為,人只要感受到「威脅」,改變的力道就減弱。

說起來,我們明明是關心對方,才想加以提醒,可惜說出來的語詞多是負面表達,自然成效不彰。今後,若想助人改變,讓好的習慣成為一種自發性的生活模式,可以試著這麼說:「我愛你,我陪你一起戒菸。」或是,「你可以試試吃健康的代糖。」

泰莉提到三種策略,能夠有效幫助身旁的人改變行為。我將她的說法改為更本土化的建議,提供渴望改變、希望人生更順暢的讀者參考。

改變三契機

一、社會的激勵(Social Incentive)

身處的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聽覺、視覺、觸覺、心覺等等,所以,若要加快改變速度、增強成長力道,那麼,不妨選擇正面思考的朋友、親近懂得鼓舞人心的主管,或是去參加具有挑戰的社團。

當我們在生活中,時常接觸到語詞肯定、說法客觀、互動積極的團隊,自然容易燃燒起「有為者亦若是」的熱情。這時,腦袋裡被激起的,就會是「我可以試著改變」、「改變可以創造機會」,或是「改變,是因為我要」。

二、即刻的回饋(Immediate Reward)

假設我們在團體中分享閱讀心得,立刻得到掌聲和致謝,今後,我們一定樂於分享、習慣分享。

又或者,在穿著造型上做了新穎的改變,馬上被眼尖的同事或客戶注意到,往後自然會更加注意儀表和自我形象的提昇;一開始健身,結果身材、精神皆大有進步,親朋好友紛紛前來請教,也會更增添我們持續下去的動力。

三、進展的監控(Progress Monitoring)

若想要減肥、健身,可以試著跟朋友組成小團體,互相勉勵、控管飲食與運動,睡前還可互道晚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若想要學習精進,可以針對專業課程,每天記錄三百字心得;或是參加成長團體,透過組員的觀察和提醒,修正自己的所言所行所思。

總之,進展的監控可以讓自己免於「一頭熱」,隨時警醒評估,也讓「改變」的成果更具體而有效。

我也要改變

二○二一年,我挑出「急」這個字來做改變。因為我平日做事急、動作急,內心往往也很急,如此一來,往往欲速則不達。

「社會的激勵」方面,我試著多親近「事緩則圓」的朋友、人生導師,或是藉由影片、書籍,學習不疾不徐的表達以及從容的生活態度。

「即刻的回饋」方面,當我用「不急」的方式來寫稿子、準備餐飯或咀嚼食物後,會獎賞自己一部好看的電影,而且是輕輕鬆鬆地進行。

「進展的監控」方面,正巧我也有個急性子的妹妹,每當兩人相約吃飯、游泳、聊天時,常互相提醒凡事要放慢速度,好好享受親情。

「成長可以改變命運」,而「改變」更是重中之重,大家不妨藉由泰莉的三個策略自我修正,在新的一年,賺到人生一番新氣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