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田3代相傳 這家種出3神農

 |2021.01.28
3408觀看次
字級
嘉義民雄鳳梨農陳映延(左一)昨天獲頒神農獎,與總統蔡英文(右二)、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一)和其他得獎者合影。圖/中央社
陳映延(左)與母親都曾獲得神農獎。圖/陳映延提供

【本報台北訊】「一天沒看到鳳梨會怪怪的!」四十六歲的陳映延在嘉義民雄的鳳梨家庭長大,祖傳田地從爺爺一代代交到他手上,小時候暑假是鳳梨產季,看著朋友玩耍,自己卻要採收,心裡曾不是滋味,長大才發現鳳梨就像他的空氣跟水,早就離不開生活;他還研發五種香味鳳梨、創立品牌活絡社區,昨獲「農業界奧斯卡」十大神農獎,更是家族裡繼叔叔、母親後第三個獲此殊榮的人。

農委會昨頒發第三十二屆「十大神農獎及模範農民獎」,肯定陳映延致力培育玉蘭花、百香果、櫻桃、琉璃、水蜜桃鳳梨等五種鳳梨新品種,有不同香氣跟味道,更研發全國第一台乘坐式雙行中耕施肥機,解決缺工問題,還創立品牌帶動社區發展。

陳映延表示,他就讀嘉義大學園藝系,喜歡開發新品種,未來希望加強整合工作,結合每個人不同專業,將鳳梨行銷出去,建立「一加一大於一的價值」。

陳映延說,家裡三代都種鳳梨,父親三個兄弟都是鳳梨農,其中一個叔叔陳憲星在大力推廣之下,讓全台灣九成以上鳳梨田都種金鑽鳳梨,被稱為「金鑽鳳梨之父」;陳映延的母親則特別重視食品安全跟自然生態,不施用農藥、以有機營養液種鳳梨,兩人分別在多年前獲得神農獎,現在他是家族中第三個「神農」。

在鳳梨家庭長大的他,也曾有過叛逆想法,陳映延說,小時候要幫忙家裡種田或包裝,而暑假是鳳梨產季,是一年當中最忙碌的時候,朋友都可以出門玩樂,自己卻只能在家採收,「鳳梨園溼熱、葉子又硬又刺」,是一大苦差事,長大後才能體會爸媽的辛勞,現在他反而希望鳳梨田可以傳到第四代,甚至「像歐洲葡萄園一樣變成百年基業」。

陳映延說,種鳳梨有時價格低,但也會遇到價格漂亮的時候,老是起起伏伏,但「鳳梨做久了」,已經成為生活一大部分,「就像渴了要喝水、肚子餓要吃飯、人活著就要呼吸,一天沒看到鳳梨就怪怪的」。

昨天的頒獎典禮上,由總統蔡英文頒獎予本屆十位十大神農得主,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獎予十二位模範農民。農委會表示,綜觀二十二位獲獎者,最年長的是來自台南七十歲的模範農民陳坤生,最年輕的是三十一歲模範農民王朝偉,二十二人中有十一人是四十五歲以下的青農,代表農業的傳承與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