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跑者轉吃蔬食半年 突破3年瓶頸跑出全馬個人最佳成績

 |2021.01.27
4813觀看次
字級
圖為熱血阿舜參加2020年台北馬拉松。圖/取自熱血阿舜

【本報台北訊】你看過《茹素的力量》嗎?是電影評論家同時也是台灣馬拉松跑者的熱血阿舜,在看完茹素的力量後,打破對於長期茹素會導致營養不均衡的傳統觀念,彷彿就像是被醍醐灌頂打通任督二脈,開始嘗試只吃全形食物的蔬食飲食,後來身體開始出現奇妙變化,並且在去年底參加2020的台北馬拉松成功突破卡關3年的個人成績,讓他驚呼只是嘗試蔬食飲食,僅短短半年的時間,就有如此意想不到的巨大轉變。

熱血阿舜在影評中指出,最近這幾年,以茹素為主的飲食習慣,已在全球掀起一股革命性浪潮,蔬食飲食不再只是侷限於宗教信仰的教條規範,而是追求身心平衡的健康取向,許多政商名人、演員歌手,甚至在體育界裡有越來越多的職業選手,都紛紛加入茹素的行列。

《茹素的力量》是由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擔任製片,由曾以《血色海灣》,拿下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的導演路易賽侯尤斯(Louie Psihoyos)執導,在所有鼓吹茹素優點的眾多宣揚之中,本片絕對是舉足輕重的關鍵力量。

在這部記錄片一推出沒多久,就成為iTunes史上最暢銷的紀錄片,接著又在2019年被Netflix買下版權之後,更透過其無遠弗屆的串流平台,直接傳送到所有訂閱者的眼前,進而顛覆了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多年來根深蒂固的飲食習慣。

整部紀錄片的發想始末,要從核心的關鍵主角詹姆斯威爾克斯(James Wilks)開始說起,這位前英國格鬥競技運動員,曾在2009年獲得終極格鬥之王次中量級冠軍,卻在一次練習時的嚴重受傷,導致他雙膝韌帶撕裂,被醫生告知最少6個月不能訓練。

為了讓自己能夠提早回到擂臺上,他開始大量閱讀復原與營養的科學報告,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之下,他找到了有關羅馬角鬥士的考古研究,驚訝地發現這些肌肉發達的神鬼戰士,竟然絕大部分都是素食者。

這意想不到的錯愕結果,讓詹姆斯感到相當震撼與不解,於是他好奇的想要找出,是否還有其他採用純素飲食的菁英運動員,沒想到竟出乎意料的為數眾多,而且這些素食運動員,居然都是該領域的頂尖選手,讓他大為吃驚的開始逐一探訪,想瞭解他們茹素背後的原因與理論。

圖說:金氏世界記錄裡最強壯的男人Patrick Baboumian。圖/IMDB

首先他找一百英里長跑紀錄保持人的超馬之神Scott Jurek,接著是兩屆澳大利亞400公尺短跑冠軍的奧運代表Morgan Mitchell,八屆美國全國自行車賽冠軍Dotsie Bausch,兩度打破美國舉重記錄的奧運選手Kendrick Farris,重量級拳王挑戰者Bryant Jennings,以及金氏世界記錄裡最強壯的男人Patrick Baboumian等。

尤其是片中的終極格鬥裡,純素飲食的素食代表Nate Diaz,擊敗每一餐都無肉不歡的肉食代表Conor McGregor,打出UFC史上最顛覆想像的經典賽事,看著這些優異表現的運動選手,靠著不可思議的純素飲食,能有如此瞠目結舌的出色成績,究竟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紀錄片過程中,再輔以各領域專家學者的論述,配合實驗對照與科學數據來說明,純素飲食對於身體健康的好處與驗證,扭轉過往大口吃肉才是真王道的扭曲觀念,蔬食吃菜會營養不良的迷思謬論,姑且先不論在《茹素的力量》裡,所有提出的觀點佐證,是否真的完全符合科學依據。

仍有許多人對此,抱持著立場相佐的懷疑看法,但現代人過於極端偏差的飲食習慣,特別是過度依賴高糖高鈉高油脂的加工食物,所導致相關的各種慢性疾病,早就已是不爭的殘酷事實。

圖/IMDB

親身體驗蔬食飲食的變化

熱血舜子說,就他個人而言,這一篇不單只是觀影過後的評論心得,更像是自身真行實證的體驗分享,原本他每天的飲食習慣,蔬菜與肉類的比例分配,大概就是以蔬食為主的控制在7:3,一直都有打算徹底捨棄肉類,改為全蔬食飲食的想法,只是受到傳統觀念荼毒太深,深怕長期茹素會導致營養不均衡,加上經常以外食為主,總覺得外食茹素是件滯礙難行的麻煩事,所以總是僅止於起心動念,而缺乏動力去付諸行動。

他說,直到看完《茹素的力量》後,當下有種陳舊思維徹底扭轉的恍然大悟,彷彿就像是被打通任督二脈的醍醐灌頂,特別是最後,看到超馬之神打破阿帕拉契山徑越野跑的最快記錄,這才讓我真正見識到,Vegan Power的不可思議。

他說:「加上我的全馬PB也已經卡了3年之久的瓶頸,於是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要用自己的身體來做個實驗,從去年生日過後不再吃肉,開始只吃全形食物的蔬食飲食。」

他說,轉為蔬食飲食之後,起初是停滯多年的體重與體脂,之前嘗試了很多不同方式,都不為所動的不見成效,此時竟然開始漸有起色的緩緩下降,來到我奢望多年的標準範圍,而且運動過後,恢復的速度變快,身體的疲勞感也不再像過去那麼強烈,更讓我感到驚喜萬分的是,他的全馬最佳成績,終於在2020的台北馬成功突破(詳閱:台北馬拉松!這次我終於辦到了!),而且重點是,我只是嘗試蔬食飲食,僅短短半年的時間,就有如此意想不到的巨大轉變。

或許我沒有辦法非常地確定,這翻轉一切的真正原因,究竟是飲食習慣的生理改變,還是態度正確的心理因素,或者是時來運轉的純屬運氣,但我現在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茹素」,代表的不只是飲食習慣,更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態度。

茹素的力量The Game Changers。圖/IMDB

《茹素的力量》觀影重點:

1.吃肉真的比較好??

2.吃素也沒那麼糟!!

3.如果不信的話,來試試就知道。


茹素的力量The Game Changers預告片。來源/The Game Changers

FaceBook粉絲專頁: No Movie No Life

instagram: Cheng_A_Shun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