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北海道大通公園

文/林孟慧 |2021.01.25
2378觀看次
字級
札幌電視塔下的噴泉美景,令人流連忘返。圖/林孟慧

文/林孟慧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有一座大通公園,總長一.五公里,寬約六十五公尺,呈現帶狀綠地,整體面積約七萬八千九百平方公尺,將札幌市中心橫向一分為二。公園是基於札幌市整體城市規畫而興建,具備了充足的廣場空間,可以舉行許多大型活動。由JR札幌站經地下步行空間步行八分鐘,或從地下鐵大通站、地下鐵東西線西十一丁目站出站即可到達。

大通公園建置於一八七一年,最初的設計是作為防火線之用,之後成為札幌市區的建設軸心,以公園最東的──札幌電視塔為中心,將札幌市的街區分成東西南北。大通西一丁目是公園最東面的區域,街道數字由一向西遞增到十三丁目,公園側有約四公尺寬的人行道,外圍是行車道。

人行道靠公園的一側設有整排的舒適座椅,方便遊客沿途駐足歇息。筆者去年六月來到此地,除了被大片綠地吸引,也看見全身油亮的烏鴉在花壇中散步,真是友善都市的象徵。另外,還有不少幼兒園學童在老師的帶領下,來此戶外教學。

公園用地大致分為三大部分:商業區、風景區及都市景觀形成區。其中各式花團錦簇的花壇、美麗的噴泉、親子戲水場、人物雕像及紀念碑,還有雕刻家野口勇先生的黑影石漩渦形溜滑梯等,散布於公園各角落,漫步在其中,時時充滿驚喜及感動。一九八八年時,大通公園被評選為札幌市「文化百選」之一。

公園內種植九十二種、共四千七百棵樹木,櫻花盛開時,常有不少遊客來此賞花及野餐,沉浸在浪漫的氛圍中。大通公園亦有「大通逍遙地」之稱,是市民休閒的好去處,也是市區最著名的祭典場地,一年四季皆有慶典活動:春季五月下旬有紫丁香祭,夏季六月上旬有YOSAKOI索朗祭,六月中旬至七月上旬有札幌花卉嘉年華,七月中旬至八月下旬有札幌夏日祭典,秋季九月中旬有札幌秋季美食節,冬季十一月下旬至十二月下旬,則有札幌慕尼黑耶誕節市集及札幌白色燈節;隔年二月上旬有札幌雪祭,活動熱鬧而繽紛,各具特色,總是吸引大批遊客共襄盛舉。

公園內的札幌電視塔,也是頗富盛名的觀光景點之一。電視塔於一九五六年興建,塔高約九十公尺,是大通公園的地標,也是城市東西南北的分界點,購票登上離地面九十公尺處的觀景台,可以將札幌市的美景盡收眼底;也可以在電視塔附近散步,塔下的噴泉及花壇美景,將電視塔襯托得美不勝收,令人流連忘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