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傳播病毒 香港封區強制受檢

 |2021.01.24
1261觀看次
字級
穿著防護服的香港醫務人員,在油麻地臨時測試中心協助居民。圖╱美聯社
因應疫情嚴峻,香港政府指定檢測區內人士,須留在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二十二日表示,部分初步證據顯示,英國變種病毒不僅傳播率比舊病毒更高,致死率也更高。所幸的是,目前並未有證據顯示變種病毒會讓疫苗失效。香港抗疫周年破萬例病患,鑑於疫情一直無法獲得控制,香港特區政府二十三日宣布,對佐敦「受限區域」(東至吳松街、南至南京街、西至炮台街、北至甘肅街)實施「禁足令」,區域內所有人員必須留在所在場所,並按港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

香港累計病例突破一萬,疫情仍然嚴竣,港府首度實施「封區」,在凌晨宣布佐敦四條街範圍內十六個街區為「受限區域」,區域內人士要留在家中和接受強制檢測。

港府實施「封區」,是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J章,圍封指定區域,主要理由是區域內多人確診及相信汙水傳播病毒。

港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說,當區一月一日起一百六十二宗確診、涉及五十六幢大廈,而受限定區域內部分大廈汙水樣本對病毒呈陽性的比例,較範圍外大廈的汙水樣本高,希望可盡快找出陽性個案。港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受限區域涉及十六個街區,在有檢測的街區內九成汙水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

香港政府星期六凌晨約三時起,突然派出大批人員,圍封佐敦吳松街等四條為界的街區範圍,宣布其為敦「受限區域」,警察封鎖路口,區域內人士須留在處所等候,直至區內所有人完成強制檢測,並確定結果,才可離開。

在圍封區域內,有居民及商戶不滿當局沒有事先通知,也有居民趕在圍封前離開。下午一時,區內有約三千名市民到臨時採樣站接受檢測,政府工作人員亦已到訪區內超過五十幢大廈,涉及約一千個住戶。 檢測中如有陽性個案,當局會安排入院隔離,密切接觸者會到檢疫中心。

當局說,明白這次安排會為市民帶來不便,已安排足夠的檢測資源,盡快為「受限區域」內所有受檢人士進行檢測,目標是爭取於約四十八小時內完成行動,以期市民可在周一上午六時左右開始上班。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午到場視察,不同意說圍封是擾民,這次行動不是擾民,是公共衛生問題。又表示,因為體制及市民表現都與大陸不同,因此抗疫表現不同,強調北京中央沒有就抗疫向香港施壓。

二十三日是大陸武漢封城日,也是香港抗疫開展之日。二十三日香港新增八十一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累計病例突破一萬,達一萬零一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