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感應觀音心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21.01.23
2250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佛光山的第一座殿堂──大悲殿,供奉一尊丈六高、造像簡樸全白的楊柳觀音。一九七一年開光落成後,靈感事蹟不斷。對弟子們來說,家師星雲上人指導我們,慈悲是人間佛教修行的基礎,朝暮課誦禮拜修持,是不曾間斷的功課;而每每在信眾回山,跪拜於觀音菩薩座前,念念有詞的祈願中,帶著我們見證、感應觀音心。

記得,每個月,我們總是見到一家四口,自備掃帚,幫忙打掃大悲殿丹墀。趨前詢問才知道,先生在兩年前發生意外,太太不斷向觀音菩薩祈求奇蹟而復原,所以每個月必定帶著兩個孩子一起回來打掃還願。爾後,我慢慢了解到這些不可思議的事蹟,有植物人由家人稱念觀音聖號復原的,有久無子嗣者,祈求後喜獲麟兒的。我們雖然笑稱:「觀音媽媽真的很忙!」卻更加堅定信仰。

新寶橋通行後,曾有一位居士禮拜觀音後不斷觀察大悲殿的環境,原來他曾經跟老師學風水,在大悲殿隔壁的山頭觀察到,大悲殿所在地是佛光山風水最好的地方,必定感應最多、修道能量最強。

我笑了笑,心想,當時佛光山開山時,滿山遍野麻竹,信眾嚷著「這裡連鬼都不會來」。而家師只是為了幫助土地所有權人度過難關,才力排眾議買下這片荒山開墾,這是家師心中的願力,開拓出這片好風水。

去年新寶橋落成了,大家企盼著,要為觀世音菩薩重塑金身,但是作為大眾心中神聖靈感的依靠,同時也是佛光山的一級古蹟,應該怎麼重塑?如何修舊如舊?大家傷透腦筋。在長老慈惠法師的指導下,找來大家口中的「阿賢」,永記油漆副總張德賢居士。

張居士的父母張添永、張雲罔雀是佛光山的大護法,一生協助家師弘法,凡是佛光山有色彩的地方,都是永記油漆提供。而今由張居士,找來文化部認證古蹟修復的郭師傅,用永記一流的油漆,在今年一月二十一日圓滿了第一道面漆。

第一次從高處看到觀音菩薩,那一分潔白的莊嚴寧靜,心裡著實震撼不已:家師當時和大專佛學夏令營的學員陳明吉居士,在沒有經費的狀況下,用水泥模塑出來的觀世音菩薩,竟然如此通透圓潤。

張德賢居士也告訴我們一個祕密,他自小有著父母最牽掛的皮膚問題,尋遍名醫,不得解決。在協助佛光山的油漆工程後,竟然找到藥方治癒,而今他也相信,觀音菩薩找他來協助觀音工程,自是有因有緣。

而今大悲殿在長老慈惠法師的帶領下,圓滿了新寶橋工程,也陸續由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都監妙士法師協助換上新的燈具,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工程監院慧施法師協助更新琉璃瓦、為信眾需求裝設冷氣設備,還有山上長年協助綠化植栽的胡高榮居士夫婦及兒子,也當了不請之友,主動協助大悲殿的綠化植栽,這麼多善因緣,還有好多師兄長,都成了觀音菩薩的千手千眼,共同指導關心。

重塑金身即將在舊曆年前圓滿工程,大悲殿將啟建消災法會,回向共同護持修繕工程的善信人士,學院師生也日夜課誦為世間祈福,並手結祈福手鍊,贈予祈福信眾。人間佛教的行持,願立此慈悲心願,感應觀音心,勤行觀音行,回向法界一切眾生,福慧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