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首日 國文考萬言書 英文10年最難

 |2021.01.23
25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昨天是一一○年學測首日,考英文、國文、社會,測驗於下午五時十分落幕,大考中心統計,共有五名學生發燒、身體不適,共開設五間防疫試場供應考;另有七名考生正在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在隔離試場應考;也有考生出現咳嗽等與新冠疫情無關的症狀,全國共開設七間備用試場應試。

昨日第二科考國文(選擇題),全卷近一萬兩千字,「萬言書」考驗學生閱讀能力。國文科補教師認為,文言文、白話文比例約為四比六,雖然白話文考題增加,但考題文學性高,直觀答案相對少,難度較去年提升;台北市解題教師群更表示,考題是近五年最難,也有考生說,第一題字音字形就「卡題」。

今年學測英文難題變多,高雄一名考生直言「十年來最難」,另一台南考生表示「題目愈往後愈簡單」,最後的非選擇題最平易近人。補教預估今年頂標、底標和去年相同,分別為十四級分、四級分;前標、均標、後標皆略比去年降一級分,分別為十一級分、八級分、五級分。

昨天學測最後一科考社會,多數考生認為是最簡單的一科。也有考生覺得很難,主要是「答案不確定感很重」,全卷至少十題的答案模稜兩可。尤其公民科要反覆閱讀題目,答案的邏輯要搞清楚,才能判斷。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多名解題教師分析,公民爭議題多,難度比地理、歷史高。補教推估今年社會科五標與去年相同。而在時事猜題上,外界推測的熱門議題「新冠病毒」只考一題,有考生表示跌破眼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