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養生有一套 搓腰暖腎勤泡腳

陳玲芳 |2021.01.21
2485觀看次
字級
冬天應多晒晒太陽,讓精氣內聚以潤五臟。 圖/新華社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今年已進入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代表冬季即將結束,準備進入生機盎然的春季。中醫師強調,大寒養生有一套,「搓腰暖腎」與「泡腳助眠」是兩大重點。

中醫師郭大維表示,由於大寒接近農曆春節,許多人開始忙著辦年貨、準備尾牙、除舊布新,節氣氛圍中更增添一份「年味」;然而,想要健康過好年,首要懂得在「大寒」時節,做好身體保健。

順應冬藏  晒太陽增免疫力

傳統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這裡的「精」指的是我們維持生命的能量、元氣,意即如果我們沒有在冬令時節好好調養身體、養精蓄銳,來年春天就容易受到病邪入侵;郭大維強調,在大寒時節,應該要遵循冬季「保陰潛陽」的原則:忌生冷、宜熱食,來鞏固體內陽氣。

首先,在生活起居上要「順應冬藏」,早睡、晚起。郭大維說,早睡,可以養人體的陽氣,很多人習慣早晨出去運動,但在大寒時節,建議多賴床一下,等日出後再外出行動;冬天更應多晒晒太陽,有道是「冬陽比金貴」,適度晒太陽的好處可比「進補」,能讓精氣內聚以潤五臟,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至於「食補」,則以益脾養肝為原則。由於大寒過後,接近春天,大寒時節的進補量,應該要慢慢減少,調整為「平補」方式;亦即選擇一些「甘味」食物如山藥、南瓜、地瓜、紅棗、桂圓、香菇等來調和脾胃、補養氣血;也可為適應春天的「升發」特性,吃些有升發與散氣性質的食物,如香菜、白蘿蔔、芥菜、茴香等。

大寒養生還有兩大重點,是「搓腰暖腎」與「泡腳助眠」。中醫有所謂「大寒防腰寒」的說法,「搓腰暖腎陽」,主要是按揉位於腰腹之間的帶脈,也是人體唯一橫向運行的脈絡;可以將雙手搓熱,敷在後腰部,透過手掌的溫度來暖腎,有助於疏通帶脈、促進腎氣循環。

郭大維說,腎經起於腳底,「睡前泡腳」可以祛寒助眠。很多人習慣在家裡光著腳丫走路,夏天還無妨,但冬天光腳踏在地板上,很容易受到寒邪侵襲,是很傷「腎氣」的NG行為,建議大家睡前泡泡腳、按摩湧泉穴,並穿上襪子保暖,可達「養腎固精」作用。

勞累吹風  易顏面神經麻痹

中醫師彭溫雅提醒,大寒時節必須嚴防「顏面神經麻痹」,患者一方面受寒風直吹臉部,寒氣刺激引起局部血管痙攣,一方面因過度勞累、病毒感冒等,致使顏面神經腫脹、受損,誘發疾病。

傳統中醫認為,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多為人體正氣不足、經脈空虛、風邪挾痰所致。彭溫雅建議,大寒時節應避免工作勞累,造成身體免疫力低下,同時也不要在溫差較大的環境中活動,導致顏面神經出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